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葡萄产业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

20-07-20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结合实际,将生态建设与促进农户脱贫致富相结合,探索“生态+扶贫”模式,取得了生态、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家住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的李源雄,四年前在县乡两级的扶持帮助下发展起了葡萄产业,前段时间,李源雄趁着大田葡萄种植还没开始,尝试着种起了两棚温室葡萄,想通过巧打时间差,增加收入。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村民李源雄:“我就种着七亩地的葡萄,一亩地下来卖个7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总收入就是五万多块钱。”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是我省“两西”在河西投资开发建设的第一个移民安置试验示范基地。二十年前,这里还是大漠荒滩,生产生活环境十分恶劣。金塔县在确保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开发利用沙生植物,引导移民群众发展葡萄产业,把绿色的葡萄“绣”进了黄色的沙地。

  金塔县大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相锋:“羊井子湾沙土地日照时间长,葡萄的含糖量比较高,口感好,所以用户吃了之后对我们的葡萄认可度比较高。我们主要销售到海口、南宁、长沙以及沈阳等地,部分还进行了外贸外销。”

  经过几年的引导扶持,沙地葡萄产业发展起来,乡上还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农业”,通过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施肥标准、统一供药用药、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价格销售等方式吸纳群众共同发展产业。同时,每年由政府出资,对葡萄新品种按照40-50%的补苗率进行补栽,葡萄苗木款由农户承担20%,政府补贴80%,确保农民群众从种植到销售每个环节都有保障。

  金塔县大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相锋:“由技术人员从施肥、疏果、打叉全程服务农户,保证农户的技术指导,今年我们更新品种,免费为我们原来的社员农户和新入社的农户免费提供新的苗木品种,对秋天收购的优质葡萄,保证了农户一亩地达到了8000块钱左右。”

  现如今,羊井子湾乡在全乡沿路沿线和居民点栽植防风林带和经济林带20公里,全乡风沙肆虐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的同时,葡萄产业也向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迈进,仅2019年一年,羊井子湾乡葡萄挂果6800亩,产量达6000多吨,葡萄产业收入达2400万元,户均收入达1.88万元,实现了村美与民富同步提升。

  通讯员 代玉琴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再涨水  多处步道遭淹没(组图+视频) 黄河兰州段再涨水 多处步道遭淹没(组图+视频)
  • 图解|@甘肃省退休人员,养老金有这些新变化! 图解|@甘肃省退休人员,养老金有这些新变化!
  • 微海报丨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微海报丨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 7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市这一周前期暑热袭来后期雨水降温 兰州市这一周前期暑热袭来后期雨水降温
  • 甘肃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甘肃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 兰州各大影院积极准备复工防疫报批手续不能少网上购票通道尚未开启 兰州各大影院积极准备复工防疫报批手续不能少网上购票通道尚未开启
  • 兰大学子看长征|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一件件文物诉说峥嵘岁月的故事 兰大学子看长征|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一件件文物诉说峥嵘岁月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小岗位”提升幸福感
2   甘州:夏日古城别样美
3   宕昌:农田变花海 百亩玫瑰引客来
4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5   临泽鸭暖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6   甘州:政策红包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7   金塔:又是一年枸杞红 务工增收有盼头
8   徽县:这“李”有你 产业助推脱贫“金
9   临泽新华镇:棚改项目超进度早圆群众安
10   民勤:电商“网红”助阵 蜜瓜“行销天
11   两当城关镇:发展苹果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12   礼县王坝镇:“慢宝宝”圆了致富梦
13   定西安定:蔬菜产业促农增收
14   礼县薛礼军: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15   武都:科学管护 种好“脱贫致富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