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科学管护 种好“脱贫致富田”

20-07-20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以前,我们都是散种的老花椒树,不仅病虫害多,而且树身刺多,雇佣外来的‘摘椒客’们采摘花椒的成本高,一些村民种椒的积极性因此并不高。”马街镇沙坪村种植户杜万德说。

  近年来,武都区大力推进花椒产业基地化、规模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花椒品种改良和嫁接管护工作,花椒产业发展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稳步提升。为推广花椒优良品种嫁接技术,武都区在34个乡镇和3个街道分三类建设花椒种植示范区84万亩,通过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加强园区树势整形修剪、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嫁接改良等措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周边乡镇花椒产业健康发展。

  为了给花椒树嫁接改良提供技术保障,武都区还制定了《武都“大红袍”花椒集约化栽培技术规程》《武都区花椒育苗及嫁接改良技术规程》《武都“大红袍”花椒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通过科学管护,全区花椒栽培标准化示范通过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验收,有效地促进了花椒产业走上了标准化之路。

  每年冬季来临,区林业局植保站的技术人员都要对椒农进行培训,传授栽培、病虫害防治、护理等知识和技能,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引导广大椒农合理种椒、科学种椒。目前,全区已累计培训农民180多万人(次),嫁接改良200多万株,编印《花椒科技管理手册》和各种技术要点、资料80多万册(份),极大地提高了椒农科学种植、有序管理的技能水平。

  武都区还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马街镇大李家村建设了一处30亩的花椒科技示范园,主要实施大红袍花椒嫁接、青花椒培育、野花椒驯化栽植、大红袍花椒品种优选、花椒丰产栽培技术示范工作,示范园可保证年出圃大红袍嫁接苗10万株,为延伸花椒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武都区还从重庆江津区引种20万株青花椒幼苗,在科技示范园中进行培育繁殖,经过优质优选、土壤改良、整地平床、栽植育苗、水肥管理等措施,有效保证了青花椒引种驯化的成活率,对全区花椒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通讯员 齐雅妮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2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3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4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5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6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7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8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9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0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1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2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3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14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15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