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迭部县高吉村:红色“俄界”引领 绘就绿色新画卷(图)

20-07-15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

  中国甘肃网7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高吉,藏语意为“八个山头”,曾被译为“俄界”。1935年9月12日,党中央率领红一、三军团北上后,到达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并在此召开了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俄界会议,会议第一次点名批评了张国焘右倾分裂错误,确立了继续北上抗日的正确道路。这个地处达拉河畔的藏族村庄因此被载入史册。

位于高吉村村口的俄界会议纪念广场

  7月14日,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走进高吉村,追寻长征足迹,重温长征历史,探访高吉村的绿色崛起之路。

  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参加调研活动。

李沛文一行在俄界会议旧址展馆参观调研

  雨后的高吉村,重恋叠嶂、云雾缭绕,显得分外清新脱俗。村口的俄界会议纪念广场上,一座高9.12米的纪念碑巍然挺立,广场两侧“坚定信念 统一思想”八个大字苍劲有力,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在俄界会议旧址展馆,迭部县旅游局讲解员央金拉姆对俄界会议的历史贡献娓娓道来:会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实事求是,争取团结,整编队伍,成立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彭德怀、林彪“五人团”作为全军最高领导核心,保证了中央北上方针的最终实现,取得了红军长征的最终胜利。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如今,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岁月已经远去,但伟大的长征精神却依然在高吉村熠熠生辉。

位于高吉村的俄界会议旧址

  走进高吉村,一座座藏式小楼错落有致,在众多院落中间,隐藏着一个用土围墙围着的两层木楼小院,这里就是俄界会议的旧址。小院内,当年会议召开地和毛泽东居住的木楼保存完整。走进木楼,机要室、值班室仍保持着当年的样子,珍藏在展架上的油灯、文件袋等物件,似乎在向人们讲述着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

俄界会议旧址内的陈设

  迭部是绿色的,境内青山绵延,林海茫茫。由于地处山沟,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高吉村发展很慢。直到2015年,甘南藏族自治州启动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高吉村被列入计划之中。

  “我们完成了住房民俗特色化风貌改造,实施了改厕、改厨、改圈、人畜分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等项目,全村道路硬化,完成了排水、公共卫生间、景观桥、休闲长廊、河道清理、水磨改造等工程。”高吉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当周介绍,同时村里有能力的人纷纷建造农家乐、藏家乐,犹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吸引了各地游客,促进了群众增收。

  村民才旺道吉从小在高吉村里长大,早年从事苗木生意的他,无意中发现东北等地的民宿产业发展不错,便萌生了在村里发展民宿的想法。

村民才旺道吉接受记者采访

  才旺道吉说:“做民宿我们村里是有优势的,首先是俄界会议被我们留下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再就是我们的藏寨文化和青山绿水,这是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我们去了很多地方考察,借鉴他们的做法和经验。2016年开始在村里发展民宿,带动了部分村民一起发展,现在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挖掘红色文化和藏寨文化,利用好我们的生态优势,我们的民宿产业一定能做得越来越好。”

高吉村民宿一隅

  今年48岁的冷草曾是俄界会议旧址房屋的主人,1997年,她家的房屋被征收后,在乡政府的帮助下盖起了新房。“2018年,我们把新房子装修成了民宿,现在设施很齐全,很多人都来我们家做客,现在家里的收入也好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冷草笑着说。

  2017年高吉村抢抓全县“三变”改革试点机遇,采取“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村党支部注册成立高吉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俄界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同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法人的迭部县俄界文旅综合体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村党支部负责管理和监督,俄界旅游开发公司负责规划、设计、建设和经营。

高吉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当周接受记者采访

  “截止2019年建设完成芍药基地151亩、俄界游客接待中心、高端休闲民宿房10户、民房风貌改造45户、景观河道、生态停车场、踏板房改造、建筑亮化等项目。”扎西当周说,游客接待中心运营以来,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余万元,贫困户分红28.5万元,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8万元,土地流转租金10.57万元,全村群众户均增收3100元,间接带动全乡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

  扎西当周表示,下一步,高吉村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旅游标杆村,完成俄界景区的提档工作,分期建设那盖石门、千年藏寨、温泉浴等景点。在完成文华旅游标杆村建设的同时,注重文化传承,打响“俄界”旅游品牌,推进产业链整合,实现“旅游+”的价值创造。

高吉村新貌

  如今的高吉村,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广大群众不被贫困压倒、不向困难低头,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不断弘扬长征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砥砺前行,不断发展壮大文化旅游等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和谐统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陇人相】“山丹工匠”刘国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视频)
  •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82部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强军先锋”八一主题纪念活动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
2   在逆境中崛起 在创新中腾飞 ——肃北县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李家墩
4   兰州举办第三届残疾人乒乓球赛
5   景泰县税务局: 为不动产交易提供高效
6   明起兰州铁路局开行嘉市至平凉旅游专列
7   甘肃省高考招生录取投档顺序公布
8   王永庆 一碗酿皮“酿”出新生活
9   甘肃省多家单位与天津签订东西部扶贫科
10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11   甘肃省小麦收获面积接近七成 夏粮丰产
12   庆城 “动力电”助力产业发展
13   赵昌军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反馈
14   庆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15   平川区 “妇女微家”成“贴心娘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