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产业园里蜜瓜熟 飘出脱贫致富香

20-07-08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即将成熟的银蒂瓜(白萍 摄)

  炎炎七月,在瓜州县梁湖乡优质蜜瓜产业扶贫示范园的大棚里,一个个“银蒂”蜜瓜长势良好,不时有工人查看瓜秧、整理瓜架,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蜜瓜长得好,村里好多人都在这打零工,干一天能挣110元到130元,收入不低离家也近,挣钱的同时也能看到这一个个大棚为村上带来的集体收益,心里可踏实了。”梁湖乡银河村村民王英礼一边查看瓜秧一边笑着说。

  瓜州县梁湖乡优质蜜瓜生产基地为梁湖乡银河村村委会集体资产,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成高标准连栋钢架大棚100亩、独栋钢架大棚28座,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2套、蓄水池2座、生产生活区1处。按照“四权分置”原则,采取“固定分红收益+经营管理收益”模式,以一年两茬种植方式,发展春提早、秋延后耀农25号、巴西清喉等优质设施蜜瓜,两茬产值预计达到300万元以上,纯利润120万元左右。

  “今年在示范园播种了60棚蜜瓜,从目前长势来看,预计7月中下旬可以上市,棚均产量估计在5000斤左右,每棚收益可达一万元。”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新兵说。

  据介绍,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按梁湖乡优质蜜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评估价格,以每年6%的比例向银河村村委会支付租赁费用。租赁收入的20%归银河村村集体享有,剩下的80%由银河村村委会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进行分配。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计提公司净利润的10%,成立优质蜜瓜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用于蜜瓜种苗培育和化肥等生产物资购置。通过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提供农资、技术托管、订单收购等方式,扶持带动全乡贫困户走规模化种植、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设施蜜瓜种植新路子。

  梁湖乡通过建立优质蜜瓜产业扶贫示范园,构建起蜜瓜产业“产销一体化”发展链条,有效提高了蜜瓜的品质和价值。同时,在优质蜜瓜种植期间,每茬可雇佣贫困户20人,每人每茬可获取劳务收入1万元左右,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拓宽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蜜瓜种植规模扩张、品种优化、市场销售等关键措施,积极提供蜜瓜种植技术培训,逐步将蜜瓜产业打造成为全乡的主导产业,做到产业有发展,农民稳增收,真正让蜜瓜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瓜蛋’。”瓜州县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通讯员 邓晓旭 白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项目云对接会议(图)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项目云对接会议(图)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人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人
  • 【飞阅甘肃】张掖:打造绿意盎然的“公园城市” 【飞阅甘肃】张掖:打造绿意盎然的“公园城市”
  • 来!赏橙色油菜花海 赞永登乡村新颜 来!赏橙色油菜花海 赞永登乡村新颜
  •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
2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
3   【飞阅甘肃】张掖:打造绿意盎然的“公
4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5   肃南:做好“加减”法 稳就业保民生
6   临泽:沙漠里种出凹土西瓜
7   临泽平川镇:“田间劳务市场”助力脱贫
8   瓜州:扶贫园里种出富民“金果”
9   民乐:花海里的致富经
10   会宁太平店镇:发展产业夯实脱贫致富“
11   康县:用文明交通畅通城市“血脉”
12   徽县:小小黑木耳 开出富民“花”
13   漳县:西兰花种出“幸福花”
14   民乐:移出“穷窝窝” 搬出幸福“新生
15   漳县:小环境改出新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