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武都区佛崖镇: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助推脱贫

20-07-07 15:3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武都区佛崖镇:

  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助推脱贫

  通讯员 张虎伟

  走进武都区佛崖镇燕崖村,只见山乡田间新种的60多亩“美人椒”已拔节生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是武都区发展青岛陇南东西扶贫协作项目——订单辣椒,推动党建引领,按下脱贫产业培育“快进键”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佛崖镇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和突破口,瞅准订单辣椒前期投入小、种植周期短、收购价有保障等优势,周密部署、科学规划,及时划拨预留地块,通盘调整种植结构,积极调运辣椒育苗,通过双向选择、订单收购、政策保障等措施,在辖区各村集中连片种植订单辣椒,形成了以大塄、熊池坝等村为示范点的标准化辣椒种植基地,有效推广了规范化种植技术、补齐了产业配套设施短板。

  如何让新产业焕发新生机,把这种资源优势转化为最大的经济效益,佛崖镇经过调研论证、外出取经,以广播、陇南乡村大数据、微信千村千群等宣传方式,积极动员全镇各村发展辣椒产业,形成了全方位、面对面的宣传格局。同时,利用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下村入户,分析辣椒市场前景与栽植效益,帮助群众算经济账、收益账,并对种植农户每亩免费提供辣椒苗2000株、地膜5公斤,在思想上凝聚起“众志成城育产业”的强大引擎。

  为了不断推动订单辣椒做大做强,佛崖镇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产业发展为核心、订单辣椒种植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发展产业和助推脱贫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村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从市场信息、资金支持、技术指导、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并与贫困户签订订单种植收购协议,辐射带动贫困户1003户,全力保障了贫困群众的经济收益,迎来了全镇产业发展的“开门红”。

  针对阻碍辣椒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佛崖镇邀请了湘鲁公司技术人员开展辣椒栽植技术培训,从辣椒的生长习性、栽培、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方面,为群众进行详细讲解,面对面、手把手地讲解前期育苗和后期管护技术,以提升群众科学栽植水平和椒苗成活率。在产业发展保障方面,佛崖镇积极鼓励种植农户购买农业保险,分散种植生产风险,为辣椒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全镇已如期完成了800亩订单辣椒栽植任务,预计亩产可达1500公斤,每亩效益可达4000元,辣椒产业真正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为产业脱贫注入了新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把水引来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把水引来了
  •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 甘州花寨乡:小种子闹出大产业 甘州花寨乡:小种子闹出大产业
  • 会宁大沟镇:做活乡村旅游 甩掉“穷帽子” 会宁大沟镇:做活乡村旅游 甩掉“穷帽子”
  • 平凉崆峒:李金凤和她的“梦农场” 平凉崆峒:李金凤和她的“梦农场”
  • 海报|从这些关键词 看甘肃脱贫成果 海报|从这些关键词 看甘肃脱贫成果
  • 图解|甘肃7部门出台《措施》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图解|甘肃7部门出台《措施》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
2   临泽平川镇:“台州西瓜”长势喜人
3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4   庄浪:打好如意“蒜”盘助脱贫
5   高台:3.18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6   临泽:唱好产业扶贫戏 撑起脱贫致富伞
7   徽县永宁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8   康县:诗意家园杨湾村
9   宕昌新寨乡:“扶贫牛”让群众的生活“
10   宕昌: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11   瓜州: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名片”
12   临泽新华镇:蔬菜制种喜丰收 硕果累累
13   瓜州:健康扶贫扶到农村贫困人口心坎上
14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15   高台:五措并举抓实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