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把水引来了

20-07-07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把水引来了

如今的布楞沟村山川秀美,交通、住房条件大幅改善。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黄牙,是每个布楞沟人最明显的标志。从小到大,几代人,一直喝的是雨水、盐碱水,洗衣服太‘浪费’水了,白衣服也穿成了黑衣服……”

  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布楞沟村70岁的老支书马占海感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让乡亲们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来到海拔1900多米的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留下了这句嘱托。

马占海用自来水洗菜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2013年2月28日,布楞沟村安全饮水工程开工建设,一条15公里长的管道从东乡县城架到了布楞沟村,两个月后,清澈的自来水就流进了村民院落。

  2013年5月2日,马占海永远难以忘怀。

  “那天一大早,拧开院子里的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没想到啊,几辈子人了,居然真的喝上了自来水,那感觉像是在做梦一样。”回想7年前通上自来水那天的情景,马占海仍激动得热泪盈眶。

  布楞沟,东乡语意为“悬崖边”。村如其名,山大坡陡、沟壑纵横,一度是东乡县最偏僻穷苦的乡村。

  “这里年均降水量只有29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1490毫米,只能种点玉米和土豆,一亩地产量最多也就300斤左右。”布楞沟村党支部书记陕斌杰说,布楞沟村当年有“六大难”,其中,吃水难位于“六大难”之首,要么喝雨水、要么喝河沟里的盐碱水、要么往返30里到洮河取水。

马占海向记者讲述曾经吃水难的历史

  曾经,在布楞沟水比油贵。“从达板镇买1方水,水费只需要4块钱,而运费却要花120块钱。拉着毛驴去洮河驮水,等驮到家就只剩下半桶水了,家里还把这水当做清油一样用,羊也不敢养、牛也不敢喂。”马占海说。

  7年来,东乡县各级党委政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高标准机修梯田4100亩,土地蓄水保墒能力显著提高;埋设自来水管15公里,建成蓄水池7座,完成布楞沟村人饮入户工程,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村民院落,结束了当地群众吃水靠车拉、驴驮、人背的历史。

  记者走访时发现,如今布楞沟村每家每户院子中央的自来水井旁,都立着一块用白色瓷砖贴面的石碑,镶嵌着“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两行红彤彤的大字。“通上了自来水,完成了几代人的梦想,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啊,也是从心底里感恩总书记。”马占海感慨道。

  谈话间,马占海便将刚刚洗完菜的水浇到了花盆里。老伴儿取笑他:“又不是缺水,你干嘛那么节约。”

  “几十年的习惯了,舍不得啊、舍不得!”马占海憨憨地笑着,脸上的褶子笑得更深了。

蓝天白云下,布楞沟村的乡村美景图徐徐展开

曾经用来集雨水的水窖,如今也变成了游客参观的景点

清晨的布楞沟村

花开布楞沟 

  本文图片摄影:韦德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规违法行为(图)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规违法行为(图)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过路客的“
2   兰州市重拳打击整治成品油市场 严惩违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探访电视剧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再访普家庄
5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6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升起热气球
7   扶贫相册——草原女儿卓玛吉 牧民脱贫
8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
9   临夏州体育局为东乡县配发价值40余万元
10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
11   康乐:马巴村树莓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12   临夏州新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81万多亩
13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
14   冉冉升起的明珠——临夏州政协部分委员
15   临夏两条路取名“厦门”“思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