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黄花滩移民区的校园变了

20-07-04 1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王建伟

  “丁零零……”随着一阵放学的铃声响起,富民完全小学的孩子们井然有序地“冲”出教室,奔向绿茵操场。

  “俞子华传球!”“朱显川,把球过来!”6月中旬,古浪县黄花移民区富民完全小学成了欢乐的海洋。塑胶操场上,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在踢足球,矫健的身姿,个个健步如飞;音乐教室里,传来动听的歌声“国旗、国旗,真美丽......

  富民完全小学的学生在新建的塑胶足球场上踢球

  富民完全小学坐落于富民新村社区中心,是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项目配套工程。

  20198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古浪县黄花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调研。“义务教育有没有保障?孩子们吃得怎么样?移民区的教育办得如何?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教育尤为牵挂。

  “当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孩子们中间,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得知学校每天都在开展阳光大课间、兴趣小组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频频点头。”回想起那日的情景,校长董胜业依旧记忆犹新感慨万千。

  富民完全小学二年级学生在上课外活动课

  “过去,村民大多住在南部高深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特别是入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村民。2018年,富民新村建成,来自古浪县南部山区8个乡镇的1300多户4500多人从山里搬到了富民新村。”董胜业介绍,新建的富民完全小学于2018年春季开始招生。现有教学班6个,学生122人,教师13名,学校硬件建设和教育装备等均达到义务教育办学基本标准。

  富民完全小学五年级学生在上音乐课

  现在的校园里是宽敞明亮的教室、整洁有序的校舍,“老师好!”“老师,您好!”迎面过来的学生,纷纷鞠躬问好,笑容可掬。“以前,山里的学校就几十个学生,不论年龄大小、学习程度如何,都在一个教室上课,学生也接触不到外面的人、看不到新鲜事物,孩子们性格很怯懦、话也不多说。搬到了新学校,经过这两年的学习、生活,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孩子们性格开朗了。”董胜业说。

  在学校行走一圈,“余香园”“慎思园”“励志园”“温馨园”园园相;“心愿”“谈心”“生日”“理想相依。音乐室、美术室、心理辅导室、棋艺室、计算机室等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

  “为了更好地把教育和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组建了家长委员会,创设了留守儿童之家,成立了足球、舞蹈、腰鼓、棋艺等各种兴趣小组,购买了各种文体用品,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使学生在学习之余放飞梦想,享受快乐。”董胜业介绍说。

  富民完全小学校园一角

  “以前,山区学校办学条件差,缺乏体育器材。现在,条件越来越好,班班都有电子白板,教学器材齐全,还有专职的音体美老师,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已在学校教学30多年的刘铭老师感慨道。

  “这两年,学校不断加大校园足球投入力度,不但完善了硬件设施、购置足球教材装备、培训足球教师,还邀请专业教练指导,足球课程已覆盖每个班级,几乎每位学生都会踢足球,足球活动也在校园广泛开展。”董胜业说,“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的时候还没有塑胶操场,现在不但有了绿茵如草的塑胶操场,还给孩子们配备了专业的球服、球鞋,半年多来,孩子们的踢球技术都提高了。

  夕阳西下,富民完全小学门口暖黄色的墙壁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几个红色大字显得格外耀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是全校师生的希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著 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集团168个恶势力团伙384个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著 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集团168个恶势力团伙384个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座谈会(图)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座谈会(图)
  •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坝”绿色传奇(图)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坝”绿色传奇(图)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陕西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2   林铎: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4   李荣灿在城关区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
5   15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68995元 兰州新区
6   天水麦积警方4小时破获一起故意伤害致
7   开设网络赌博平台,半年敛财80余万元
8   兰州:龚家湾第三小学举行“励志礼”
9   兰州启动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活动
10   兰州市商务局下发相关通知全力冲刺全国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天水市清水县:
12   开启甘肃精品剧目网络常态化演出模式—
13   兰州七里河区工信局 向考点发放 防疫物
14   网红达人直播带货 农特产品搭上“顺风
15   兰州市四部门联合执法护航高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