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天水市清水县:云端玄头 让小康来敲门

20-07-04 16:42 来源:清水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烁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新貌

  从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城一路向东,沿着盘旋的山路,慢慢走进了海拔1800多米的“云端”,云海深处,一处整齐划一的崭新村落隐没其间,如梦似幻、如诗似画,宛若置于人间仙境。

  这个“仙气飘飘”的村子以前可没有这么脱俗,用村民们的话说,穷的让人看不到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祖祖辈辈被大山隔绝,过着“闭关”的日子。2013年,一条宽敞的通村水泥路打开了通向外界的一扇门。村民走出了大山,客商走进了村子,玄头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阳光大道。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云海

  玄头村是离清水县城最远的一个村子,地处渭河北岸,属渭河小流域气候,无霜期较长,光照充足,种植花椒的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年过花甲的村民郭步恩十几年前就种植花椒,2005年从黄土地上收获第一桶金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收入越来越好。村民们看了眼热,也跟着他务作花椒。如今,老郭家的花椒已发展到6亩,年收入10万元以上。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村民郭步恩给花椒树喷施农药

  走进老郭家的椒园,一棵棵花椒树如同士兵整齐的士兵排列,一串串红红的花椒压弯了枝头,一股股浓烈的椒香四处弥漫。眼下花椒即将采收,郭步恩忙着连饭也顾不上吃,顶着炎炎烈日,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作务着。说起花椒,郭步恩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的花椒品质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现在村上的土地都栽上了,家家户户都把花椒当作心肝宝贝,这可是我们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村民高继要幸福的新生活

  今年49岁的高继要是建档立卡户,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他常年在外,搬过砖、挖过煤、也睡过马路,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日子得继续、娃娃得上学、生活得另做打算”。六大产业扶持政策让高继要看到了新希望,靠着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和产业扶贫政策,他栽了4亩花椒,已全部挂果,一年收入3万多元。“以前家里特别穷,总觉得低人一头,现在手头宽裕了,日子也扬眉吐气了。”扬眉吐气的不仅是高继要的精气神,还有他硬当当的生活条件。干净整洁的院落在阳光下温馨时尚、迎风怒放的月季绽放着舒适的日子、宽敞亮堂的居室洋溢着文明现代新风。即将中医学院毕业的儿子乖巧懂事,忙完学业之余时常给父母按摩理疗。脱掉了穷帽的媳妇不再围着锅台转,村上的文化广场成为她更大的舞台。 “现在日子好了,女儿也成家了,我们现在忙着挣钱,偶尔还学城里人在外面游一游、转一转。”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

  在玄头村,忙着挣钱的还有脱贫户郭小刚。2015年,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郭小刚一家与村上的36户人一起搬进了二层小洋楼。“现在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条件也得有大的起色”。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建档立卡户郭小刚家依托十村百户旅游扶贫项目建起的农家乐

  玄头村群山环绕,推门即可远观石门奇峰异秀,近看云海景观。随着通村公路的开通,来玄头村观光旅游的人渐渐多起来。郭小刚瞅准了这一商机,把淘金的目光投向了乡村旅游,收拾出几间房子搞起了农家乐。起初小打小闹,一年下来接待不了几个游客,十村百户农家乐项旅游扶贫目让郭小刚家的农家乐“换代升级”。郭小刚换下了简易的家具,换上了统一配发的木制床具、餐桌藤椅、冰箱餐具,装扮了露天阳台。2019年开始,来郭小刚家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花椒、核桃等特色农产品也成了抢手货,一年收入5000多元,加上花椒收入,每年增收3万元。“比起以前,我现在的日子大变了样,开上了小轿车,孩子也送到了麦积区上学。”在他的带动下,全村11户建档立卡户办起了农家乐。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建档立卡户郭小刚和游客一起玩快手

  游客在玄头村住宿消费,群众将特产卖给游客,乡村旅游产业日渐兴旺。产业有了,腰包鼓了,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建档立卡户郭永刚修剪花椒树

  郭小刚哥哥郭永刚是玄头村的特困户,一家5口人,一双儿女年幼,妻子一级残疾,母亲年迈多病,家里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维计。村民们都说,像郭永刚这样的家庭脱贫,是猴年马月的事。量身定制的精准扶贫扶贫政策为他家送来“大礼包”:5人享受二类低保、每月200元的残疾人两项补贴、每年4000元精准扶贫贷款分红,加上自家的花椒收入,2019年郭永刚家达到脱贫标准,摘掉了穷帽。

  “国家扶贫政策好,但不能全靠政府,自己还得做点啥。”危房改造、庭院硬化、旱厕改造……一系列好政策让郭永刚家彻底变了样。生活一点一滴的改善让郭永刚越来越有信心,靠着六大产业25000元的扶持资金,他种植花椒8亩,年收入30000多元,产业使他的家底日渐殷实。今年,购置了旋耕机、花椒烘干机、水泥搅拌机,信心满满走向自己的小康生活。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通村公路

  便捷通达的基础设施、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欣欣向荣的特色产业、触手可及的红火日子、拼搏奋斗的精神风貌……云端玄头,正在开启小康之门。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花椒产业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花椒产业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幼儿园幼儿放学回家

  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小学学生课件活动

  记者手记

  从一株株火红的花椒中,寻找农民脸上得笑意,在一个个舒适的新居中,体味幸福生活的甘甜。

  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景在画中,处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花椒漫山缠绕,红了山头;日子兴旺殷实,润暖心田。

  在美丽玄头,听见大山的回答。

  “乡”约小康,看见幸福来敲响山门。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玄头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税务情暖金张掖 与民共谋小康路
2   "政策礼包"送上门 张掖凹凸棒产业享税
3   张掖税务:“项目管家”贴心服务,重点
4   毛玉铎当选兰州市西固区政府区长
5   兰州公安反应迅速 成功止付60万被骗资
6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南宁:啃下“硬
8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
10   嘉峪关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
11   嘉峪关市住建局助力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12   庭院美了 村庄靓了——白银景泰县“美
13   白银会宁县消费扶贫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
14   白银靖远县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15   白银会宁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