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徐家村帮扶记

20-07-02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贾思刚

  不知不觉,我来徐家村帮扶已经一年了。期间,发生的事使我不能忘怀。   

  特别的徐家村

  徐家村,地处庄浪北部山区,山大沟深,村民不过千人,以徐、杨、王三姓为主,自然分隔为五个社。从村头随处可见的几抱粗的大柳树猜测,这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老村。村民普遍热爱书画艺术,走进农户家中,户户悬挂中堂字画,平凉古今名人史良贵、张文源、牛相乾、焦克敏的大作赫然在目,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字画纸质发黄,显示出主人家代代相传的历史沧桑感和厚重感,使你不得不被主人敬重文化的情怀所感染。个别老人还会自豪地告诉你,此村虽小,还出过一些人才。你越发对徐家村另眼相看。

  2013年,该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6.62%,人们为缺吃少穿而发愁,为适婚小伙子娶不上媳妇发愁,为道路泥泞交通不便发愁,为平展展的梯田不能挣票子发愁,为住在土瓦房安全无法保障发愁。这许许多多的“发愁”,使徐家人自觉矮人一截,说话没有底气,自信心严重不足。此时的徐家人,真是愁上加愁,怎一个“愁”字了得!

  帮扶“九员”,个个显绝技

  徐家村的精准脱贫干部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帮扶队,二是镇驻村干部,三是村干部。

  帮扶工作队,其主要职责是当好“六员”,即脱贫政策“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脱贫攻坚“战斗员”,资金项目“监督员”,农民群众“服务员”,乡村治理“指导员”。帮扶队成员共3人。其中,帮扶队长兼第一书记李金平,来自县直部门,80后,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李金平对村情如数家珍,村里男女老少有啥事都主动跑来与他商量,孩子生病就医报销,电器使用维修,邻里矛盾调处,来年产业发展计划,都离不了他的亲力亲为和帮助解决。作为第一书记的他,在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建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三支队伍”建设上用脑上心,以强班子、带队伍、抓提升为目标,强化为民办事水平、加强综合治理能力,为推进徐家村扶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副队长王军是县畜牧兽医干部,给牛看病是他的专业,大家都称他“牛队”。牛队真是学有所用,徐家村村里村外的养牛户都备有他的电话号码,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只要电话一响,他会自驾小车,登门造访,给牛治病,帮助母牛生产。面对又脏又累的活儿,他总是笑呵呵的,他深知每一头牛的背后都联系着一户贫困户是否脱贫致富的大事,不敢有丝毫马虎。与牛打交道,总是又脏又臭,气味难闻;与农民打交道,总是泥土水浆沾身,不得干净。他虽然是个很爱干净的帅小伙,但对养牛户从未有过厌弃的神色。大伙儿经常开玩笑,说兽医太脏,老婆嫌弃,他一笑了之,从未放在心上。我是帮扶队员,由于年龄稍大,又从过教,村民习惯称呼我贾老师。我关注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党的扶贫政策在基层如何贯彻落实;二是通过基层调查实践,思考如何将党史写得更实际,更真实,更有深度。

  镇驻村工作队,由4人组成。驻村负责人宋晓明,也是位80后,柳梁镇人大主席,工作雷厉风行,对重点工作敢于较真,不留情面。扶贫专干李文军,精明能干,是全村精准扶贫工作的神经中枢,谁家几口人,上学几人,患病几人,务工几人,应该享受何种优惠政策,他都了然于胸,俨然一位政策“小专家”。另外,电脑输入、打印复印全是他的活儿。队员中还有两位同志:韩雅琴和石景景,她们是工作队中的两枝花,专做妇女工作。什么“两癌”筛查、环孕情检查、高龄津贴发放、妇女技能培训,她们完全独当一面,以一抵十。她俩与所有年轻女性一样都很爱美,但特殊的工作环境不允许她们描眉画眼,更别提穿裙子、登高跟鞋了。小韩是位两个孩子的母亲,白天全身心在村上工作,晚上疲惫地返家照看孩子,多次累得在回家的车上睡着了。小石,刚毕业的大学生,适应能力很强,到村不到一个月,就开始熟练地与农民群众打交道,已经适应了农村艰苦的工作环境。

  村干部2人。杨志伟同志,支书、主任“一肩挑”,从他黝黑的脸庞和精力充沛的体质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位长期工作在农村最基层的村干部。文书徐旺明,为人谨慎,细致认真,从不多占一分钱的便宜,老百姓前来办事,总是笑脸相迎,别人递来的烟他一根儿都不愿抽,赢得广大村民信赖和支持。

  回顾帮扶“九员”,可以看到他们能力互补,各有所长,组成一个团结协作、战斗力很强的团队,他们爱农民、爱农村、爱农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是全村脱贫致富的主力军。他们在徐家村脱贫的道路上洒下了热情的汗水,同时抒写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辉煌。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作为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就像一个人的神经末梢一样,连接着党中央和千家万户,各级党和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决策、部署,在这一级都会清晰地看到落实的状态和实际产生的效果。民政部门的“五保户”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户的临时救助和大病救助;教育金融部门对贫困大学生的无息贷款、贫困生的学费减免;农业农村部门发展产业的种牛投放、种薯发放、果苗提供;人社部门联合有关部门提升贫困户的各种技能培训,什么果树修剪、电焊电工、汽车驾驶、挖机开动、家政服务等无所不有;交通部门的通村公路硬化、通村客车调配;水务部门的通村自来水入户供应、水保员岗位设置等等。

  各类扶贫物资发配,也是应有尽有。什么篮球架、乒乓球案,各种健身器材;电视、音箱、锣鼓、戏衣戏帽。只要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物资,都能通过各级各层各部门逐一配发到村、户。当你目睹这一切的时候,你不得不说:“共产党真是太好了!”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党史部门的工作者,从理论到实践,亲眼目睹、亲身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由衷地感到,自从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历代统治者没有办到的事情,共产党全办到了;古今中外各个政党、政府再好的治国理念,只是“理念”而已,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完全实现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新颜显成效,徐家展未来

  精准脱贫之策实施七年后,徐家村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贫困率降低到0.4%以内。

  此时,环顾村子四周,山青水绿,村子掩映在茂密的树林之间,层层梯田内种起了苹果园,洋芋种植已形成产业,起德种植合作社成为带动全村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从梁顶到沟底的水泥硬化路像条飞舞的白链,隐隐约约穿梭其间,将五个社完美地连接在一起。沉浸在沟底的淤地水坝,将一汪清水蓄积在村子中央,养殖垂钓、休闲观光、乡村旅游成为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通村路上,跑起了家庭小轿车、农用车、摩托车,将徐家村与外界顺畅地连接起来,货畅其流。另外,还有水通、电通、网通,实现村与镇通、县通、市通、省通、全国通、世界通。终于,徐家村变得不再孤独,不再偏僻,不再贫穷。徐家人终于富了起来,家家户户过上了现代人的新生活,他们豪迈地与全国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将台堡: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将台堡: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会宁:红军长征胜利会师 红色基因光耀时代(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会宁:红军长征胜利会师 红色基因光耀时代(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界石铺举行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座谈会(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界石铺举行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座谈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发布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2   2035所高校在甘招生238650名
3   甘肃省第三届孝心文化节在兰举办
4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二季度12315投诉
5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
6   甘肃省出台政策明确定向医学生注册全科
7   兰州市迎来首批跨省游团队
8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9   戈壁滩崛起的工业园区——玉门东建材化
10   庆阳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
11   庆城县举办东西部协作 电商人才技能培
12   庆阳市推进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成效
13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
14   7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5   甘肃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总体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