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践行生态文明 建设绿色矿山

20-07-01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亚峰矿业投资修建的厂区景观湖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矿山企业是修建于戈壁滩深处的一座座厂房。周围几乎没有绿色植物。但在亚峰矿业,城市花草、喷泉、广场与城市景观绿化一样,和自然条件恶劣的荒滩戈壁形成了鲜明对比。

  肃北县马鬃山地区虽地处荒漠戈壁,但这里却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境内分布着多家以矿产资源开采、加工为主的企业。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这几年,各矿山企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积极探索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努力实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位于马鬃山镇长流水片区的亚峰矿业已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厂区绿化,加大软、硬件建设,着力打造“绿色矿山”“人文矿山”,取得初步成效。

  亚峰矿业新建的办公区,假山流水、绿树盆栽,合理布局、错落有致,内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大力营造清新、绿色、整洁、舒适的企业氛围和环境。亚峰矿业立足绿色、生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矿山,打造生态花园式厂区。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两幢星级员工标准公寓楼,职工文体中心、污水处理站、供暖系统、井口洗澡间及厂区道路、防洪沟等设施。还在矿山建设过程中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严格按照“绿色矿山”的建设标准将公司打造成集节能环保、数字化管理、安全高效为一体的“戈壁明星”企业。

  亚峰矿业财务总监高亚荣说,企业本着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在生产工艺和设备选型等方面定位为先进型,在矿区环境方面确保绿树成荫、花香草绿,建成了小型的公园式矿区环境。下一步,亚峰矿业将继续坚持绿色矿山建设新模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严格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促进生态效益与企业经济效益双提升。

  在肃北,像亚峰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绿色开采、绿色发展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方向。他们将企业发展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结合在一起,自觉担负起尊重自然生态和保护绿水青山的社会责任,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在探索矿山绿色发展模式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并且走出了适合各自发展的“绿色矿山”建设之路。

  通讯员 郑磊斌 李天海 张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脱贫示范户”杨发财迎来新生活 临泽:“脱贫示范户”杨发财迎来新生活
  • 图解|消费扶贫新升级 “甘味”品牌了解一下! 图解|消费扶贫新升级 “甘味”品牌了解一下!
  • 【陇人相】白塔木匠胥元明:传承非遗文化 精雕细琢镌刻人生华彩 【陇人相】白塔木匠胥元明:传承非遗文化 精雕细琢镌刻人生华彩
  •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 总投资近43亿元!金昌市举行2020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奠基仪式 总投资近43亿元!金昌市举行2020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奠基仪式
  • 甘肃: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 携手纪念建党99周年 甘肃: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 携手纪念建党99周年
  • G215线柳敦高速正式通车运营 助力构建“大敦煌文化旅游圈” G215线柳敦高速正式通车运营 助力构建“大敦煌文化旅游圈”
  • 清水旺兴村贫困残疾人领到了新轮椅 清水旺兴村贫困残疾人领到了新轮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让教育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腾飞
2   武都:文明新风迎面来
3   金塔:就业扶贫“授人以渔”
4   漳县:草畜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5   武都:佛崖“豆腐村”传统手艺稳脱贫
6   漳县:近千名贫困妇女实现“居家”就业
7   临泽:“陈军西瓜”成熟上市
8   临泽蓼泉镇:高质量住房建设如火如荼
9   瓜州:主题党日“别样红”
10   武都:棚户区改造 让群众住上“暖心房
11   宕昌:红色圣地健康义诊庆“七一”
12   临泽板桥镇:以“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
13   会宁:土高山上“花正红”
14   临泽鸭暖镇:巾帼领新风 村庄换新颜
15   靖远:新坪村的第596户“村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