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白塔木匠胥元明:传承非遗文化 精雕细琢镌刻人生华彩

20-07-01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木雕是中国传统手工技艺,永靖白塔木匠的木工建筑和雕刻手艺闻名遐迩。在他们的匠心独运斧劈刀凿下,一棵棵原木变成了精美的建筑和艺术作品,赋予了新的生命。他们所掌握的修旧如旧的古建筑修复技艺更是一门绝技,在诸多的白塔工匠中,胥元明是其中的姣姣者之一。

  胥元明出生在永靖县三塬镇胥家塬村一个木工世家。祖父胥步山是民国时期的木雕大师级人物,其弟子众多,手艺精湛。胥元明作为胥氏建筑的第七代传人,血液和基因中继承了艺术的天分,从小耳濡目染,与木雕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当一名工匠,最重要的就是诚信,敬业、刻苦,勤劳。”胥元明有他自己理解的工匠精神。

  四十多年来,他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孜孜不倦,刻苦钻研,走南闯北,边干边学,精雕细琢刻写人生,用自己的建筑足迹诠释了工匠精神。

  2014年11月永靖白塔古建筑修复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12月,胥元明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授予“中国古建筑保护工匠名师”荣誉称号;2018年5月,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

  胥元明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在自己的家乡建一所白塔木雕传承基地,培养更多的白塔木匠传承人,修缮保护好古典建筑文物古迹,让白塔木匠手艺发扬光大。

  值得欣慰的是,胥明智、胥亨慧、吴魁峻等一批年轻的70后、80后已经加入到白塔工匠的队伍中,接过师傅的传统工具,辅之以电脑、雕床等新设备,正在让白塔木匠焕发新的光彩。

  校审:亢兆宁 屈正州  统筹:狄东阳

  记者:彭晓姣 任磊 通讯员:侯奇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