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雅趣品赏】镂刻敦煌神韵

20-06-24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雅趣品赏】

  镂刻敦煌神韵

  胡 杨

  錾金之术,非三尺之功;锲金画作,非一日而成。在平常人看来,锲金画艺术家张兆武的手中,一把刻刀赋有灵性,通过落刀的角度、轻重、深浅的变化,使凹刻在金属板上的画面产生强烈的立体效果。看过他作品的人都认为,雕刻细处彰显着技艺的高妙与精湛。

  锲金画是一门孤独而又华丽的艺术。事实上,传承任何一项老手艺,都需要传承人默默无闻的坚守与付出,才能有所成就。十多年里,张兆武一直居留敦煌,在这里潜心学习敦煌艺术,将古老鲜活的敦煌壁画,融入锲金画之中,使他的锲金画一直体现着浓郁的敦煌气息和敦煌元素。

  将锲金画的创作技法与敦煌壁画的艺术魅力融会贯通,是张兆武一直以来的追求。他创作的每一幅锲金画,先是做到胸有成竹,同时在技艺上一丝不苟,达到了人物形神兼备,细腻隽永。尤其是对敦煌艺术的参悟,使他积累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他创作的敦煌题材的锲金画,其作品蕴含着静穆、祥和、醇厚的艺术感染力,令观者肃然起敬。

  我国最早的金属錾刻艺术可以追溯到三千年以前的青铜时代。近代锲金画源自錾花,錾刻技术日臻成熟,刀刻如写,始成为独具特色的锲金艺术。晚清、民国时期,锲金艺术曾经在文化艺术界颇有影响,达到相当的艺术高度。在当代,锲金画这门古老的艺术要传承下去,必须要坚持坐冷板凳。谈到多年来对锲金画的学习研究心得,张兆武说,锲金画最重要的是把普通的东西做到极致,以细微取胜。锲金画艺术的特点及创作形式有别于山水画的豪放,它所走的是一种精工精致之路,就像敦煌艺术一样,它的细腻与美,华丽与繁复,都是在细节中体现出来的。锲金画只有追求完美和极致,才能完成一件真正传世之作。

  徜徉在敦煌艺术的海洋里,张兆武的锲金画被越来越多的人欣赏。张兆武认为,锲金画工艺并不难,难的是必须聚精会神,必须执著与坚守,这份专注,让张兆武伴随着锲金画一路成长,并获得多项殊荣。2012年,作品《雄风》获甘肃工艺美术“百花奖”创新一等奖。2015年,他被评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2016年,在天津滨海新区成功举办《我自西来——张兆武雕刻作品邀请展》。2018年,敦煌市授予他“飞天工匠”荣誉称号。2019年6月,意大利国立罗马美术学院院长、雕塑艺术家季拉尔多·罗·鲁索先生,雕塑艺术家亚历桑德罗·德克尔先生,雕塑艺术家、哲学家马西莫·皮斯通先生一行,来到敦煌张兆武艺术工作室体验锲金画雕刻,交流讨论锲金画制作技艺,并收藏了作品《禅》,艺术家们对中国的传统手工艺锲金画赋予高度评价。8月,意大利纸质雕塑艺术家丹尼尔·帕普利先生、雕塑艺术家福斯塔·切里扎先生、雕塑艺术家埃尔曼诺·波莱蒂女士一行,来到敦煌与张兆武相互交流学习,作品《敦煌佛手系列》被意大利艺术家收藏,并给予高度评价。

  锲而不舍,金石始开。相信张兆武一定会用自己手中的刻刀,雕刻出敦煌的神韵,雕刻出自己独特的艺术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孩子不长个 当心患了矮小症
2   天水移交被盗文物
3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4   21天辗转5省17市 25名电诈犯罪嫌疑人押
5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大厅7月1日起新址办公
6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7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学生食品
8   兰州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年上半年
9   定西市政协2020年第一期“政协大讲堂”
10   甘肃省检察院公布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情
11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13   端午节期间兰州市晴天为主
14   端午假期 甘肃旅游复苏势头强劲 兰州、
15   肃南牧民为羊群换“夏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