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戴超在定西市区调研“数字定西”建设工作时强调 推动云网数端协调协同融合共享加快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20-06-18 08:46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戴超在市区调研“数字定西”建设工作时强调

  推动云网数端协调协同融合共享加快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中国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记者文举)6月15日下午至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在市区调研“数字定西”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抓住机遇、勇于创新,紧盯云、网、数、端协调协同融合共享,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开放融合、应用共享,抢占信息化发展制高点,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努力赢得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   

  戴超实地察看了圆梦广场5G基站、移动公司5G场景应用、电信公司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先后深入安定区卫健局、环保局、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和口镇,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指挥系统、智慧环保数字平台、智慧城管平台、社会化治理信息化监管平台等建设运营情况,同时还调研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应用,公安警务、人口信息等综合平台系统运行,全民健康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平台及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有关业务管理系统平台的建设运营情况。   

  戴超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并不时与大家探讨交流,就“数字定西”建设的基础现状、短板弱项、主攻方向、路径举措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他指出,近几十年来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应用共享,成为推动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的重要力量。信息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信息资源已经成为服务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战略性资源,谁掌握信息资源谁就牢牢抓住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竞争的制高点。目前,我市信息化建设有了一定基础,但各自为战、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比较突出,基础网络互联互通、数字数据融合汇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终端市场开发应用的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戴超强调,数字经济在当今世界方兴未艾,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围绕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模式和路径等关键内容,如何充分实现“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共享应用”,是需要共同研究的一项重大课题。就定西而言,当前要坚持网络化、智慧化、数字化“三化”引领,注重全领域、全层级、全方位“三全”覆盖,突出数据信息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四大领域”的重点应用,加快推进5G基站、定西联合大数据中心、数据交换平台、共享应用平台等基础设施的协同共建,努力将定西打造成“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中西部地区的标杆城市。   

  戴超强调,“数字经济”包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大部分,数字产业化是“魂”,产业数字化是“根”。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要素是数字产业化的目的,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融合,不断生成新的产业与新的模式,形成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让其进行能量碰撞、不断催生出新的应用市场才是关键。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强化政策引导支持、规划计划落实、应用终端市场开发,指导并服务各行业领域数字化共享应用,做到端口要多、中心要少、平台要精,真正让数据快速聚集、资源互联互通、信息开放共享、要素融合应用,实现信息数据资源效用的最大化。同时,还要尽快研究成立大数据管理局和大数据产业服务中心,从组织领导、协同推进、人才培训等方面为“数字定西”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市政府秘书长祁雪峰,市工信局、科技局和铁塔、移动、电信、联通公司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
  •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 新民村的旅游梦 新民村的旅游梦
  • 临夏州东乡县今年种植的1700亩金银花长势良好 临夏州东乡县今年种植的1700亩金银花长势良好
  • 6月20日起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6月20日起 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 兰州市将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管理红黑榜制度 兰州市将建立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管理红黑榜制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海关打出“组合拳”支持企业复工复
2   2019年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3   兰州市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4   欧阳坚在相关会议上强调 系统总结抗击
5   唐仁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推进黄河
6   戴超在调研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推
7   【疫情速报】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
8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第八十九次常务
9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
10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阔步
11   欧阳坚在相关会议上强调 系统总结抗击
12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唐仁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推进黄河
14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
15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