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06-17 0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 老人患病住院子女陪护给假

  中国甘肃网6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6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的出台,标志我省实现了养老服务和老年人权益保障双立法走在了全国前列。《条例》明确,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陪护假。

  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为446.1万人,占总人口的16.9%,已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未富先老的省情使得社会和家庭养老负担加重,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迫切需要健全养老服务保障政策法规体系,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条例》共10章69条,包括总则、规划和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人才等内容。

  《条例》明确,普通高校毕业生在省内养老机构签订五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且服务满一年以上,对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或申请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给予逐年代偿返还资助,并鼓励建立养老护理人员岗位补贴制度;明确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同等享受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相关扶持政策;明确加强安宁疗护病房、安宁疗护中心建设,为老年临终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照护和人文关怀服务;明确外埠老年人到本省范围内子女所在城市与子女共同生活的,在户口安置、医保结算、公共交通等方面给予便利和优惠;明确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陪护假。

  《条例》第十条明确,新建城区和新建住宅区应当按照规划要求和建设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养老服务设施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应当征求所在地民政部门意见。旧城区和已建成的住宅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者养老服务设施未达到建设规划标准的,应当通过新建、改建、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进行配置。

  《条例》特别增加了我省农村地区养老服务的具体内容,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要求对农村留守、独居的老年人生活状况进行探访,为补齐我省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提供了法律支撑。

  《条例》对法律责任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统一规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景泰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甘肃省景泰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漫路乡:创业担保贷款“贷”领群众创业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漫路乡:创业担保贷款“贷”领群众创业致富(图)
  • 笑脸话兰州经验(12)|精致兰州“绣”出来 笑脸话兰州经验(12)|精致兰州“绣”出来
  • 【陇人相】乘风破浪的花房小姐姐向羽:我想给别人带来力量 【陇人相】乘风破浪的花房小姐姐向羽:我想给别人带来力量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搭”东西协作快车 “结”产业扶贫硕果(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搭”东西协作快车 “结”产业扶贫硕果(图)
  •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07亿元(图)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07亿元(图)
  • 好消息!天祝被命名为“中国高原走马之乡” 好消息!天祝被命名为“中国高原走马之乡”
  •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搬出”幸福新生活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搬出”幸福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为12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24.5亿元
2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
3   甘肃新增10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锦诗一行到天水
5   甘肃省“农家巧娘”培训班在天水开班
6   快讯丨甘肃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
7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
8   民勤生态镇探"农旅融合" 农民"卖"风景
9   甘肃14市5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发布
10   国社陇一周|生态保护为陇原“增值”
11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12   甘肃省景泰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漫路
14   笑脸话兰州经验(12)|精致兰州“绣”出
1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升带贫能力 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