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天水市博物馆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走进甘谷县磐安镇

20-06-09 2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2020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多元与包容”,为了让文物知识走出馆舍,走进乡村,将历史文化课程、互动体验项目送到山区群众身边,天水市博物馆第三党小组于6月4日携特色流动展览“秦与西戎”、“天堂里的歌——粟特葬俗中的艺术世界隋唐贴金彩绘围屏石榻特展”及特色社教活动“端午艾意浓”走进甘谷县磐安镇石沟村党群服务中心和磐安镇董家坪小学。

图片6.jpg

  6月4日上午,天水市博物馆第三党小组联合磐安镇石沟村脱贫攻坚挂牌作战领导小组在石沟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图片9.jpg

  石沟村位于磐安镇南部后山区,是磐安镇18个贫困村之一,山路蜿蜒,没有往来公交,天水市博物馆的到来为平日忙碌劳作的村民送去了一份文化视听盛宴。我馆工作人员首先向村民介绍了流动展览的意义,随后又通过天水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隋唐贴金彩绘围屏石榻讲述了文物背后的历史渊源,讲解结束后,工作人员向村民送发了博物馆的鼠年吉祥物。 

图片10.jpg

  下午两点,我们又驱车前往磐安镇董家坪小学,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让天水优秀的历史文化和当代年轻学子有机结合起来。尽管天气炎热,但工作人员依旧干劲十足,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展板图片,向同学们讲述了特色馆藏文物,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积极互动,时不时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充分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之后的端午特色社教活动环节中,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端午节的来源和节日习俗以及艾草在生活中的作用,随后带领同学们开启制作香包的体验之旅。同学们时而穿针引线,时而挥笔创造,通过自己动手制作,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端午习俗以及艾草消毒预防疾病的功能。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受到了校方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8.jpg

  “流动博物馆”让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真正的活起来,对于激发莘莘学子积极探索文物背后的故事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流动服务常态化,持续深入的开展更多、更丰富的流动文化活动与社教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了解、学习传统文化,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树立起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漳县6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赴西北师范大学集体“充电”(图) 甘肃漳县6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赴西北师范大学集体“充电”(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果园山村:大山深处绽放美丽产业(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果园山村:大山深处绽放美丽产业(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脱贫攻坚(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脱贫攻坚(图)
  •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赞!“民勤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 兰州市东岗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图) 兰州市东岗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图)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河水超标洪水防御演练(图)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河水超标洪水防御演练(图)
  • 签约92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力精品陇货进万家 签约9229万!津甘线上牵手消费扶贫 助力精品陇货进万家
  •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图) 甘肃省法院发布2019年度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行
2   天水市副市长汪小娟带组赴西安考察文旅
3   “读者”系列办公用纸进驻金昌(图)
4   高科集团各党支部召开“坚定理想信念、
5   兰州高新区:高科集团物管中心义务清扫
6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高台:戈壁滩
7   【“飞阅”中国】航拍夏日祁连山 碧草
8   甘肃发放3亿文旅优惠补贴 "花式"刺激旅
9   甘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一个半月 推动
10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
11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
12   兰州50名醉驾司机将被刑事拘留!5年不
13   兰州西固警方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4名
14   甘肃漳县6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赴西北师范
15   【快讯】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