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产业强了 村民富了

20-06-09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产业强了 村民富了

  本报记者 马琼洁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马进祥两口子就出门务工了。

  马进祥是康乐县八丹乡芦子沟村三社的建档立卡户,先前在家务农,农闲时就到周边打零工,他家常年被“贫困”二字压得直不起腰。“村上的帮扶干部一直动员我们发展劳务增收致富,邻近的临洮县有很多种树苗的,去那边正好能找到挖树苗的活,并且晚上就能回到家,既方便又能赚钱养家。”带着妻子一起干活,多一个人就多一份收入。2017年,马进祥一家顺利脱了贫。

  摸索出致富门路的马进祥,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动员下,决定多带几个村民,一起务工共同致富。每年有6个月时间可以出去务工,他带领着村里的50多个村民外出,每人每年至少有3万元以上的收入,领工钱的时候,村民们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芦子沟村一直有发展养殖产业的基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决定鼓励持续壮大养殖产业,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户户有产业,脱贫可持续,家家能致富”的目标。

  自兰州交通大学教师吴国祥到芦子沟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以来,带领帮扶干部,对照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意愿进行摸底,和村上研究制定脱贫计划,帮贫困群众探索增收致富路子。当他得知马进祥家的情况后,立即和村上商议,先后帮其申请了2头牛,马进祥又用自己多年攒的钱和危房改造补贴款翻修了几间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产业发展从根本上激发了芦子沟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2019年底,芦子沟村顺利通过各级验收,退出贫困村序列。

  “在继续发展养殖和劳务产业的同时,村上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盘活集体经济,通过对啤特果经济林基地项目的摸底调研和实地考察,准备下一步依托旅游大通道建设,动员群众栽植860亩啤特果树,春季观赏果花,林下种植油菜,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谈及下一步的发展,吴国祥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扶贫一线她力量 助力脱贫不缺席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扶贫一线她力量 助力脱贫不缺席
  • 路况信息实时共享助力七道梁下坡路段交通管控(图) 路况信息实时共享助力七道梁下坡路段交通管控(图)
  • 徽成盆地 独特地域造就不一样的美食 徽成盆地 独特地域造就不一样的美食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光”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光”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声”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声”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微笑”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微笑”
  • 甘肃发放3亿文旅优惠补贴 甘肃发放3亿文旅优惠补贴 "花式"刺激旅游市场复苏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旭日东升”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旭日东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乐县开展第三次重点工作观摩督查
2   临夏州和政县富民强县进程持续加快
3   临夏州临夏市万亩玉米改菜改花
4   志在山水待春来 ——临夏州刘家峡库管
5   笑脸话兰州经验(11)|金城兰州, 绘就
6   养湖羊 种果蔬 育菌菇 造绿树——厦门
7   榆中:共筑安全诚信消费环境 共建爱老
8   舍小家为大家 致敬!榆中那些在扶贫一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10   天水:秦州大樱桃 红透“半边天”
11   路况信息实时共享助力七道梁下坡路段交
12   徽成盆地 独特地域造就不一样的美食
13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光”
14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声”
15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微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