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崆峒山下首次发现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毛冠鹿

20-06-09 09:03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崆峒山下首次发现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毛冠鹿 市民游玩途中拍下珍贵一瞬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亮

  6月6日,崆峒区市民朱先生开车去崆峒山附近游玩,途中他突然看到一只像灰黑色的动物,非常罕见,朱先生赶紧掏出手机,拍下了这珍贵的一幕。

  市民游玩途中偶遇“麋鹿”

  据朱先生介绍,当日下午3时30分左右,他开车到崆峒山后峡游玩,当车行驶到后峡北面的一条水泥硬化路上,他突然看到一只像麋鹿一样的动物从陡峭的山坡上奔跑下来,准备要下山过马路。由于看到有车,这只动物犹豫了一下又返回山上,山坡非常陡峭,它尝试着攀爬上去,但没有成功。朱先生赶紧停车,拿起手机拍下几张照片和短视频。这只动物在短暂停留后,迅速绕开消失在附近的山林中。

  下午回家后,朱先生把图片发在了朋友圈,让大家帮助看看是什么动物。朋友们有的说麋子,有的说马麝,莫衷一是,大家都觉得这只动物很罕见。许多常年去山里拍摄的摄影圈爱好者都表示,没有见过这种动物。朱先生经常看动物世界,他判断很有可能是狍子。据朱先生回忆,当时他坐在车里,距离这只动物有四五米的距离,目测这只动物有四五十斤样子,个头跟羊差不多大小。

  记者从朱先生提供的照片上看到,这只动物全身呈黑灰色,耳尖、嘴部和尾巴的毛是白色,看起来非常可爱,可能是受到了一点惊吓,显得非常警惕。

  专家鉴定:毛冠鹿在平凉属首次发现

  这到底是一只什么动物呢?记者就此分别求助生物学家赵明星和甘肃太统——崆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局科研管理科科长张亚莉。

  赵明星在仔细甄别了图片和视频后表示,从目击者提供的图片看,该动物为毛冠鹿,当地人叫青麂子,雌性。毛冠鹿为偶蹄目鹿科动物,体长约85—170厘米,体型小,头细尖,额部有一簇褐色毛冠。雄性角短不分叉,常隐于毛冠中,耳直主,大而圆,被厚毛。该动物在中国有三个亚种。亚种一:体型较大,体毛为一致的巧克力色;亚种二:体型次之,体毛为深褐色;亚种三:体型最小,体毛为灰黑色。在崆峒山发现的这只为第三亚种。该动物常单独活动于山梁沟壑地带,早晨或黄昏出沒于针阔混交林边缘灌丛中,隐蔽性强、警惕性高。每年10至11月交配,翌年4至5月产仔,繁殖率低,每胎产一仔,偶二仔,分布数量少。

  张亚莉在查看了图片后表示,该动物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毛冠鹿。之前崆峒山地区没有发现,也没有记载过这种动物出现,这次发现当属首次发现,意义重大。她进一步介绍,毛冠鹿常分布于四川、云南等我国南方地区,之前出现在最北端的地区是秦岭。2018年初,六盘山地区有红外摄像机拍下过毛冠鹿的影像,把毛冠鹿的活动范围向北延伸了500公里。“这次崆峒山下发现的毛冠鹿很有可能是从六盘山地区迁徙过来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些年来崆峒山及平凉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加强。”张亚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图)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疑人(图)
  •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扶贫一线她力量 助力脱贫不缺席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扶贫一线她力量 助力脱贫不缺席
  • 路况信息实时共享助力七道梁下坡路段交通管控(图) 路况信息实时共享助力七道梁下坡路段交通管控(图)
  • 徽成盆地 独特地域造就不一样的美食 徽成盆地 独特地域造就不一样的美食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光”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光”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声”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声”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微笑”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微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感悟深厚文化 强化使命担当--武警甘肃
2   定西警方抓获潜逃16年特大经济犯罪案嫌
3   【快讯】唐仁健在武都区调研脱贫攻坚等
4   霍子俊在陇南西和县太石河乡开展脱贫攻
5   陇南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6   临夏州税务局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
7   中建集团在康乐县举办招聘会
8   临夏市检察院对三个涉民营医院恶势力犯
9   岳金林在陇南礼县白河镇开展脱贫帮扶工
10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11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启动“安全生产月”活
12   王清宪率青岛党政考察团来陇南市对接扶
13   产业强了 村民富了
14   康乐县开展第三次重点工作观摩督查
15   临夏州和政县富民强县进程持续加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