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以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甘肃省法院少年法庭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20-06-08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以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省法院少年法庭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举办未成年人主题公众开放日、开展青少年开学普法第一课、法治讲座进校园……今年以来,省法院少年法庭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探索、创新出符合青少年心理特点的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了未成年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起到了传播法律知识、预防违法犯罪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开放日”办起来

  1月10日,省法院少年法庭联合督查联络处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主题公众开放日”体验活动,邀请兰飞小学80余名小学生走进省法院,与法官“零距离”接触。

  活动中,孩子们先后参观了公众大厅、法治文化长廊、少年审判圆桌法庭等,了解了法院的基本职能、法官的日常工作。法官向小学生讲解了少年法庭的设置和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审理程序。孩子们还穿上法袍,拿起法槌,走上审判台坐在审判长、审判员等位置上,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小法官”。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兴奋不已,纷纷表示:“我们要好好学习,养成良好的品行,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第一课”讲起来

  4月22日,省法院少年法庭法官赴临夏县刁祁镇多麻小学开展了“青少年开学普法第一课”活动,向学校赠送了《七五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对校园欺凌说不》《家庭禁毒手册》等法律学习手册。

  法官以“法治与安全同行”为主题,对涉及未成年人交通事故、溺水事故发生等情况,以道路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和控辍保学为重点,就交通安全、溺水、未成年人性安全及疫情防控等一一进行了讲解。这次活动有效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遇欺凌敢说“不”

  5月28日,省法院少年法庭3名女法官赴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开展了“预防校园霸凌欺凌暨义务教育”专题讲座。法官从电影《少年的你》中的剧情切入到校园霸凌欺凌这一讲座主题,以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语言分析了校园霸凌欺凌的原因和危害,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如何预防和制止校园霸凌欺凌。针对校园欺凌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法官向同学们介绍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打击犯罪及自我防范和保障生命安全的一些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法官们鼓励同学们遇到欺凌时要及时寻求帮助,告诫大家忍气吞声只会助长施暴者气焰。针对校园中出现的个别青少年厌学,有可能辍学的情况,法官又讲授了《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勉励大家坚持在校学习,成就精彩的人生。

  疫情课收获多

  为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和法律宣传工作,5月29日,省法院少年法庭法官走进兰州市第十九中学教育集团武都路校区,开展了“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法官以道德与法治讲堂为切入点,将故事、道理和法律相融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向未成年学生诠释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遵纪守法,并充分利用疫情期间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重点宣传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同学们积极与法官互动,在寓教于乐中,收获满满。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使青少年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开展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也为学校开展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 兰州“夜市经济”再焕生机 五个夜市同步开启促消费活动 兰州“夜市经济”再焕生机 五个夜市同步开启促消费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
2   【文化掠影】王符故里的文化情结
3   【智库建言】精准施策固强补弱 决战决
4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便民利民措施
5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   汛期来临 这些应急知识需掌握
7   甘肃省多措并举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8   既要“烟火气” 也要“城市范”——兰
9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10   兰州市住建局出台25条“硬核”措施
11   6月11日起东航恢复执行兰州至武汉至兰
12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
13   兰州交警曝光10台超速违法车辆
14   甘肃省连续6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5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 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