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如兰之州如何精致呈现 兰州和市民有个三年之约

20-06-06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兰州志愿者在小区里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中国甘肃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如兰之州如何精致呈现?兰州市从2019年起推出“精致兰州”建设三年行动,希望通过三年努力让兰州大变样。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精致兰州”建设到底为兰州带来了哪些改变,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6月5日,兰州市城市规划系列采访走进兰州市城管委,看兰州与市民的三年之约取得了哪些进展。

  在兰州市城管委二级调研员、精致兰州办公室副主任成五龙的案头上放着一份《关于在“精致兰州”建设中重点整治市容市貌及公共设施方面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在这份方案中共罗列了“精致兰州”建设中尚需要解决的6大类40个问题。这些问题均相当具体,诸如有些沿街两侧乱搭建、有些废品收购站占道、有些公厕脏乱差、有些小区的垃圾分类形同虚设、有些城市道路坑洼陷、有些绿地出现斑秃等。

  “这些问题看上去不大,但是确实存在,一针见血指出来就是要整改落实。”成五龙说,“精致兰州”建设推动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客观存在,市民也能够感受到,但是要实现精致兰州的目标,就要有勇气面对现实,所以设在兰州市城管委的精致兰州办公室通过一年的走访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后“自揭家丑”归纳出40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在今年整改消化,将精致落到细处、落到实处。在大手笔打造精致景观的同时,不放过每一个小细节。

  通过老旧楼院改造变得宜居的酒泉小院干净整齐,健身设施、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如今,这个小区在更加精致的路上又往前走了一步,可视化的垃圾分类设备让居民每一次丢弃都有变废为宝的机会。

  6月5日下午,记者在酒泉小院看到,这个小院的分类垃圾箱将纺织品、纸品、塑料瓶等细化分类,居民进入投递区后可视化系统会带来提示,让居民将有用的垃圾按规范投放。当然,居民的配合也会得到回报,他们每一次规范投放都会获得相应积分,有了积分便可以兑换商品。

  酒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蔚玲说,街道和城管委合作推广垃圾分类,对于这个工作他们希望持之以恒开展。期待让市民在参与中接受垃圾分类的环保习惯,从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普及。

张掖路公厕

  同样在繁华的张掖路,一座看上有水立方风格的公厕也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不断改进为市民带来更好服务。

  兰州市城管委环卫科副科长王霞说,城市的公厕最能体现精致细节。对于存在的问题他们也在积极改进,就拿张掖路的公厕来说,他们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并且做到20到30分钟巡查一次,及时补充洗手液和卫生纸,让这些小细节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温馨体验。

  王霞说,针对市民“找不到厕所”的难题,兰州市还引入了城市公厕云平台,目前,已有1406座公厕纳入云平台管理。同时他们还每500米的范围设置一个公厕指示牌,希望不断完善的服务可以让城市更加精致。

  据了解,兰州市城管委还推出“马路办公”,让城管执法人员多走走,多看看,带着问题去办公,能解决的问题现场就解决。

  兰州市城管委直属一大队副队长李柏斌说,精致兰州办公室要求整改的40个问题,有些就是他们在巡逻中发现的,所以“马路办公”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也更能接近一线。比如,现在他们看到共享单车乱停放也不拍照,能扶一把就自己扶好,这样有温度的执法让管理更顺畅。

  兰州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樊勤生表示,兰州市城管委将全面落实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推动“精致兰州”三年建设行动,整改存在问题、强化工作举措、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为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精致兰州”及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停放整齐的共享单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