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子午岭深处,一家三代人用生命守护黄土高原的“天然生态屏障”

20-06-07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子午岭深处,一家三代人用生命守护黄土高原的“天然生态屏障”

  茫茫子午岭,绿波万顷,是陇东黄土高原上的“绿色屏障”。 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子午岭,又名横岭、桥山,地跨陕西、甘肃两省,处于黄土高原的腹地,在庆阳境内横跨正宁、宁县、合水、华池四县的24个乡镇,主脊长达250多公里,面积4900多平方公里。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增加雨量、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被誉为黄土高原的“绿色屏障”和陇东大地的“天然水库”。

  蒿咀铺林场,群山披绿,美丽如画。 金奉乾 摄

  6月6日上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庆阳市合水林业总场蒿咀铺林场,现场领略子午岭万顷碧波的神韵风采,记录下优美的高原林海的美丽风光和林区工作者的感人故事。

  记者在瞭望塔上拍照采访 金奉乾 摄

  登上19米高的森林防火监测观光瞭望塔,苍翠群山,茫茫林海尽收眼底,极目远眺,满眼皆绿,加之夏风拂面,让人心旷神怡。蒿咀铺林场建于1965年,东与连家砭林场以岭为界,南与拓儿塬林场相连,西与北川林场接壤,北与华池分局大凤川林场为邻。蒿咀铺林场副场长李龙龙告诉记者,几十年来,一代代林场人甘于奉献,播绿护林,守护林海,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生态家园。其中,张旭和爷爷张存智、父亲张小峰一家三代人扎根林区、坚守使命、献身林业的故事在当地已传为佳话。

  张小峰(右)、张旭父子在林间忙碌。 金奉乾 摄

  当记者们在瞭望塔上拍摄林区全貌时,两位身穿“森林防火”字样橘红色马甲、扛着铁锹和扫帚的男子出现在记者的视野中。据李龙龙介绍,走进林海的两人正是张小峰、张旭父子。父子俩一个用铁锹铲林下的干枝枯叶,一个清扫人行道台阶上的尘土和垃圾,他们干劲十足,没过多久脸上就沁出了汗珠。 

  清理干枝枯草,消除火灾隐患。 金奉乾 摄

  “我觉得林场就是我的家,我爷爷、姥爷、爸爸、妈妈、姑姑、舅舅、叔叔都是林业职工,我是个正儿八经的‘林三代’。” 今年27岁的张旭,说话和干活一样干脆利落,他告诉记者,因为从小就成长在林业家庭,他比别人更能深刻体会和理解林业工人的使命和担当。 

  张旭扛着铁锹赶往下一个工作点 金奉乾 摄

  同一家庭,三代人献身林业,这是张旭一家的真实写照。1964年,张存智参加林业工作。1982年,张存智和许多林场人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种草种树、绿化山川的热潮中。张存智参加工作30多年来,经历了第一代林业人所有的艰辛与苦难,见证了子午岭的艰辛历史。1993年,他的长子张小宁因公殉职,长眠于子午岭林区。次子张小峰22岁就走上林业岗位,驻守深山29年。2014年,参军复员回家的孙子张旭也毅然舍弃繁华,选择沿着父辈足迹,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战斗。三代人心系林业,倾全家之力献身生态文明建设,成为陇东地区国营林场职工们心中的楷模。

  张小峰在清理林区干枝枯草 金奉乾 摄

  如今,张存智老人身患疾病无法再和儿孙一起并肩守护林海。但是,儿子张小峰和孙子张旭依然奔波在植树造林的征途上。

  “与其说我们成就了子午岭,不如说是子午岭养育了我们三代人。现在条件越来越好,我觉得再苦再累,也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把林区建设得更好是我们的使命。”张旭回忆说,爷爷那辈人在植树造林时根本没有上山的路,树苗根本运不上山,爷爷常常背着树苗上山,有时候在荆棘丛生的林区里一走就是三四个小时。到了父亲这辈,虽然有了上山的路,但只能勉强通行农用三轮车。“现在,我们林区的道路很平整,每年造林的时候,树苗直接从苗圃基地运上山。”张旭说。

  高达19米的林区瞭望塔,如同林区的“眼睛”。金奉乾 摄

  2014年,张旭回到家乡,坚定地沿着祖辈走过的路继续前行,“守过河山守青山”是他的信念。善于学习,热爱林业的他渐渐成长为蒿咀铺林场生产股一名优秀技术员。每年春季造林,他带领工队奔赴造林一线,爬山下沟,从技术上抓好造林质量。在2016年全国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中,他被合水林业总场评为先进工作者。

  记者们采访张旭 金奉乾 摄

  “蒿咀铺林场总面积38.22万亩,其中,林地面积35.95万亩,非林地面积2.27万亩,未成林造林地1.53万亩,苗圃地0.06万亩,无林地7.16万亩。活立木总蓄积66.7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2%,林木绿化率62.53%……”李龙龙说。

  蒿咀铺林场的防火宣传栏 金奉乾 摄

  如今,在风景如画的子午岭深处,张小峰、张旭父子和许许多多的林场人一道,与寂寥为伍,以甘苦为伴,用生命守护着黄土高原的“天然生态屏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福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福
  •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启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启
  • 战“疫”归来话初心 战“疫”归来话初心
  • 甘肃省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趋势 甘肃省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趋势
  •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 工人在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永生果蔬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包装油桃 工人在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永生果蔬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包装油桃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启动祁连山地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启动祁连山地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
  • 森续环保参加“世界环境日”甘肃庆阳主会场活动 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 森续环保参加“世界环境日”甘肃庆阳主会场活动 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
2   甘肃省新增4家核酸检测医疗机构
3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
4   敦煌艺术团2020年基层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5   提醒广大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
6   西北地区首家颜值管理中心在甘肃省妇幼
7   马蹄寺景区宗教场所和石窟6月6日恢复开
8   甘肃省4个贫困县7种农特产品获淘宝引流
9   兰州市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成立
10   甘肃省启动相关公益活动德生堂760家药
11   兰州工业学院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住宿
12   战“疫”归来话初心
13   红色南梁的绿色发展
14   具备这些条件就可参与兰州市汽车和家电
15   乐动金城声醉兰州 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