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红色南梁的绿色发展

20-06-07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红色南梁的绿色发展

  华池县南梁镇,在中国版图上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以“两点一存”的历史功绩载入史册。

  曾经的南梁,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一直是个贫困乡镇。

  今日的南梁,乡村美丽、产业兴旺,是有名的省级森林小镇。

  6月6日下午,“美丽中国·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采访团来到南梁省级森林小镇,感受这个红色小镇的绿色发展。

  南梁镇位于华池县东北部,地处陕甘交界,子午岭林区边缘,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林区农副产品独具特色,羊肚菌、木耳等野生菌类物种丰富,盛产甘草、川地龙、柴艽等20多种名贵药材。

  南梁镇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上世纪三十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南梁创建了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开辟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八路军三大主力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但长期以来,生活在红色土地上的南梁人,背靠绿色子午岭,却一直与贫穷相伴。

  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下,南梁依托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在子午岭边缘,成功将南梁镇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参观学习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小镇,真正把红色资源和绿色屏障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走进夏日绿色笼罩下的南梁镇,漂亮的建筑整齐有序,整洁的街道游人如织。在镇上经营小吃生意的高小强从小在南梁长大,在他的记忆中,这些年南梁小镇的变化非常大。之前虽然身处绿色宝地,又有红色印记,但村民依然靠天吃饭,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伴随着红色旅游业的兴起,绿色基础设施的兴建,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走上了笔直宽阔的马路,喝上了干净方便的自来水,还有旅游带来的收入。

  南梁镇工作人员介绍,南梁森林绿化率高,森林覆盖率38.77%,林木绿化率54.45%。这些年资源保护得力,没有了放牧和破坏野生动植物、自然景观、绿地花草和绿化设施现象。南梁镇积极响应庆阳市人民政府“再造一个子午岭”的口号,积极发展苗林培育产业,从2013年开始,6年培育苗林3.1万亩,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提高了农民收入。南梁镇通过以红色小镇为中心的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效能建设、高标准管理,着力提升小城镇的服务功能,打造一个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承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柱的新南梁。

  如今的南梁,村民生活方式健康,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生态景观多元,四季有绿、三季有花、景观优美。村里的垃圾及废水废气得到有效处理,空气清新,水质洁净。

  南梁镇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被省住建厅列为省级红色旅游特色小镇。今年被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授予“甘肃省省级森林小镇”称号。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怎样将展会推上“云”端 7月2日开幕
2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3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
4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新《土地管理法》
5   武威市开展景区讲解员文明礼仪线上线下
6   孙光慧任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7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8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9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10   定西市四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教
11   两当:灵芝敲响另一扇致富门
12   又是一年端午到 五彩香包街头俏(图)
13   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省级初
14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进
15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