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福

20-06-07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妻子瘫痪十年,他不弃不离悉心照顾 抚养一双儿女,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福

  王安雄悉心照料妻子吃饭。

  面对妻子高位截瘫和对生活丧失信心,民乐县东街社区45岁的居民王安雄没有放弃,他勇挑生活重担,鼓励妻子重新振作、悉心照顾一双儿女。10年来,王安雄承担着常人难以承受的重担,把阴霾一扫而光,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日前,甘肃省“最美家庭”榜单发布,王安雄家庭在列。

  厄运降临,他选择勇敢面对

  2000年,王安雄和巴玉莲结婚了,婚后不久,女儿、儿子相继出生,小日子过得很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年底,王安雄和妻子开车外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当他从变形的车门里拉出满身是血、昏迷不醒的妻子时,感觉天都要塌了。“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没有她,无论如何都要救她!”妻子在张掖市医院抢救了整整一夜,王安雄的心跟着揪了一夜,好在经过抢救,妻子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医生却告诉王安雄,巴玉莲伤了颈椎,脖子以下毫无知觉,再也不能跑、不能跳,连动一动都是一种妄想……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面对绝望的妻子,看着年仅8岁的女儿和刚刚3岁的儿子,王安雄心如刀绞、泪如雨下!“妻子不甘心,好多次拼命挣扎,累得浑身是汗却无法支配自己的身体,她就拼命求我,求我杀了她、了结了她,也有亲戚朋友劝我放弃,让我带着两个娃娃离开,让玉莲自生自灭。”王安雄转念一想:人心都是肉长的,这是自己的爱人啊,是孩子的母亲,她还这么年轻,怎么能杀害她、抛弃她?就算是杀了自己也做不出这种禽兽不如、无情无义的事来!只要自己不放弃不抛弃,就一定会有希望!

  在医院里,王安雄每天按时给妻子喂饭、喂药、擦洗,每两个小时给她全身按摩一次,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整天忙得团团转。他在病床边铺了个小毯子,实在累了就稍稍眯一会,渴了,就随便喝口水,饿了,就啃几口馒头。住院期间,巴玉莲几次病危,最严重的一次是肺部感染加尿路感染,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叫王安雄准备后事,他刚刚燃起的一丝丝希望再一次破灭。看看还剩一口气的巴玉莲,王安雄紧紧抓着她的手,死死守在她床前,小心翼翼地给她搓胸口、顺气、按摩,生怕她一口气上不来,自己和孩子就再也见不到她了。就这样,整整七天七夜,王安雄一眼未合,一步也不敢离开,当巴玉莲再次醒过来的那一刻,王安雄感觉自己浑身都虚脱了,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不言放弃,他赢来了新的生活

  张掖市医院、民乐县医院,巴玉莲住了整整一年,花光了所有积蓄,欠下了巨额外债。出院那天,王安雄给妻子换洗一新,抱着她回到家,开始了他们“新”的生活。

  回家后,巴玉莲情绪极不稳定,想尽各种办法寻死,骗孩子买安眠药给她吃、骗孩子买刀片给她割腕,虽然她的“骗术”最终没能“得逞”,可这一切都让王安雄心如刀绞,十几年的夫妻啊,好不容易从死神手上把她抢回来,又怎么舍得让她自寻短见?为了让她活下去,王安雄把眼泪压在心底,变着法哄妻子开心,更加细心地照顾她。

  每天早上5点钟,王安雄就起床,做好家务,照顾两个孩子上学,然后帮助巴玉莲梳洗,喂她吃饭,接下来是按摩,脖子、肩膀、手臂、前胸、后背、腰腹、腿脚,一处也不落下,几个回合下来,王安雄也累得腰酸背痛、气喘吁吁,这样的按摩,每天早、中、晚要做三次。

  “这对我也算是一种锻炼啊,我这不用跑步、不用打拳,舒筋活血,身体倍儿棒。而且,我还利用你学了手艺呢,以后干不动力气活啦,我就靠这按摩绝技挣钱养家。”有时,巴玉莲心疼王安雄,不让他按摩,王安雄就这样安慰妻子。

  早上8点多,一切都收拾妥当后,王安雄安顿好巴玉莲,就出去找零工干,由于放心不下巴玉莲,他不能出远门,就近找活干,扛水泥袋、通下水道,反正不管脏累,只要是家门口的活王安雄都干,中午再赶回家去给巴玉莲和两个娃娃做饭。“刚开始我不会和面,也没钱去买现成的,就早上早早起来把妻子抱到轮椅上,让她教我、指挥我,一阵手忙脚乱后,不是和稀了就是和硬了。”王安雄告诉记者,为了逗妻子开心,他故意把面弄到脸上,做怪动作,引她发笑,只要她能笑一笑,自己干什么都有劲。巴玉莲消化不好,刚开始只能吃流食,后来慢慢好一点,王安雄就做汤面片给她吃。巴玉莲病了十年,王安雄就陪着她吃了十年的汤面片。

  “我的汤面片手艺很不错,女儿现在上大学了,还常常念叨说想吃我做的汤面片哩。”王安雄甚感自豪。

  克服困难,一家人活得有滋有味

  大夫说,经常到外面转转,多呼吸新鲜空气,对巴玉莲身体有好处。王安雄就挤出时间来带她出门转悠。巴玉莲出门必须坐轮椅,由于家在五楼,刚开始可难住王安雄了,总是先把轮椅抬下去再抱妻子下去,上楼时先抱妻子到床上,再把轮椅搬上来,每次上下楼总要折腾几趟。巴玉莲怕丈夫麻烦,有时就故意说不想出门,后来王安雄慢慢掌握技巧了,连人带轮椅上下楼一次就能搞定。天气好了,他们就经常出去晒太阳,看人,看风景。

  “再也不轻生了,要努力活下去!”巴玉莲告诉记者,在丈夫的悉心照料下,自己也逐渐开朗起来,能一点点挣扎着自己活动手指了,能做一些简单的动作。王安雄就给她买了个智能手机,教她上网、玩微信,还给她开了网银,把挣的钱打到她的卡上,让她管账。

  “她还学会了在网上购物,在淘宝上给我买便宜衣服、鞋子等礼物。”王安雄笑着告诉记者,巴玉莲的朋友圈里加了好多天南地北像她一样的残疾人,她们在微信上聊疾病、谈生活、交流康复训练的方法,相互安慰,相互鼓励,相互学习,妻子的生活渐渐充实起来,他出去干活的时候,妻子再也不用眼巴巴地等他回家。

  作为丈夫,王安雄心疼妻子受苦;作为父亲,他心疼孩子受罪。

  妻子出事后,家里经济特别困难,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两个孩子长期营养不良,儿子上三年级时参加升国旗仪式,站着站着就晕倒了,要不是老师发现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女儿上高三那年,学习压力大,心理负担重,竟然患上了轻度抑郁,整天待在家里,不想上学,不想出门,也不说话,一个人不停地流泪。王安雄既担心女儿,又怕妻子知道了难过,只能在晚上等妻子睡着了,再给女儿做思想工作。他也不会讲什么大道理,就一遍遍将他和妻子的事情从头到尾讲给女儿听,讲女儿和儿子小时候的趣事,陪着女儿看星星、看月亮,终于让女儿走出了阴影,那个懂事孝顺、勤奋好学的女儿又回来了,并在201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甘肃中医药大学。女儿想通过学医为妈妈、为更多的人减轻病痛。虽然儿子有点调皮却也懂事,从小学三年级起就能给妈妈喂饭、穿衣,活动身体,换纸尿裤了。

  “十年来,我们相依相伴,不离不弃,在精神上,妻子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这一生不孤单、不寂寞。”王安雄告诉记者,现在不论身在何方,背后都有一个温暖坚强的小家支撑着他、等待着他!生活中再多的苦难,只要家人手牵着手共同面对,这就是幸福,就是美好!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启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启
  • 战“疫”归来话初心 战“疫”归来话初心
  • 甘肃省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趋势 甘肃省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趋势
  •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 工人在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永生果蔬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包装油桃 工人在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永生果蔬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包装油桃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启动祁连山地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启动祁连山地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
  • 森续环保参加“世界环境日”甘肃庆阳主会场活动 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 森续环保参加“世界环境日”甘肃庆阳主会场活动 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
  • 甘肃省检察机关、工商联“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肃省检察机关、工商联“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新增4家核酸检测医疗机构
2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
3   敦煌艺术团2020年基层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4   提醒广大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
5   西北地区首家颜值管理中心在甘肃省妇幼
6   马蹄寺景区宗教场所和石窟6月6日恢复开
7   甘肃省4个贫困县7种农特产品获淘宝引流
8   兰州市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成立
9   甘肃省启动相关公益活动德生堂760家药
10   兰州工业学院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住宿
11   战“疫”归来话初心
12   红色南梁的绿色发展
13   具备这些条件就可参与兰州市汽车和家电
14   乐动金城声醉兰州 黄河之滨音乐展演活
15   甘肃省全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