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庆城:城在林中 村在景中 房在园中 人在绿中

20-06-07 0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庆城:城在林中 村在景中 房在园中 人在绿中

  庆城县河道治理显成效。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夏日傍晚,漫步庆城县马莲河畔,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从平原到山间,高低起伏的青翠,错落有致的景观树,“绘”成了一幅壮美的绿色画卷,“城在林中、村在景中、房在园中、人在绿中”,这是庆阳市庆城县的真实写照。

  治理后的马莲河。

  6月6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庆阳市庆城县,实地了解庆城县水生态治理情况。

  “五六年前,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马莲河庆城段水体纳污能力减弱,加之油田污染、工业养殖和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马莲河环境面临威胁。”在庆城县马莲河岸上,庆城县水务局局长曹冲说,过去,河里飘着生活垃圾,河岸上积着很厚的淤泥;现在,我们在河道治理方面初显成效;未来,河流碧波,将改善县城两岸生态和人居环境。

  治理后的马莲河。

  近年来,庆城县加大对马莲河、柔远河河道的保护治理力度,自2016年开始,庆城县委、县政府启动实施了东河综合治理项目,包括护岸工程和水面工程2个子项目。新建柔远河护岸6.2公里,敷设管涵5处;实施马莲河护岸1.9公里,加高护岸3.5公里,岸顶防护墙4.1公里,敷设涵管5处。项目于2017年8月建成,投入运行并发挥效益。

  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

  “以前河里水都是可以饮用的,后来河面垃圾成堆、腥臭难闻,这条环城河成了大家心里的痛。这几年通过治理,明显好转了许多。河岸上还栽种了很多树木,现在郁郁葱葱,傍晚,来这里散步的人也多了。”正在马莲河岸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

  “今年,为了进一步改善县境内河流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保持水土流失等生态功能,今年春季,庆城县实施完成了马莲河流域岸线生态修复项目,对马莲河、环江河、柔远河两边主要栽植云杉、雪松、塔柏、刺柏等观景树木,因地制宜、因势造景,切实改善了岸线周边的乡村面貌。”庆城县水务局副局长屈敬超说。

  夜幕降临,庆城县华灯初上。

  如今,绿色已成为庆城发展“主色调”,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是庆城人的共同感受。夜幕降临,庆城县华灯初上,药王洞养生小镇上,人头攒动,一排排随风摇曳的绿树,一间间白墙青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步行期间,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幅充满诗意、和谐生态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呼吸清新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享受良好的环境,是每一个庆城人的心愿。我们将坚持不懈实施荒山绿化,整治马莲河、环江河、柔远河等,着力打造山、水、城、人四位一体的生态宜居城市。”曹冲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子午岭深处,一家三代人用生命守护黄土高原的“天然生态屏障”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子午岭深处,一家三代人用生命守护黄土高原的“天然生态屏障”
  •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福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福
  •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启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启
  • 战“疫”归来话初心 战“疫”归来话初心
  • 甘肃省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趋势 甘肃省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黄河干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趋势
  •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 工人在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永生果蔬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包装油桃 工人在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永生果蔬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包装油桃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启动祁连山地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启动祁连山地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子午岭深处,一
2   民乐汉子王安雄: 家人互相牵手就是幸
3   甘肃省新增4家核酸检测医疗机构
4   甘肃省儿童剧演出市场暂停近四个月后重
5   敦煌艺术团2020年基层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6   提醒广大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
7   西北地区首家颜值管理中心在甘肃省妇幼
8   马蹄寺景区宗教场所和石窟6月6日恢复开
9   甘肃省4个贫困县7种农特产品获淘宝引流
10   兰州市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成立
11   甘肃省启动相关公益活动德生堂760家药
12   兰州工业学院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住宿
13   战“疫”归来话初心
14   红色南梁的绿色发展
15   具备这些条件就可参与兰州市汽车和家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