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20-06-05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节

  原标题:【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既是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也是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树立正确政绩观,持之以恒抓好落实,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为之不懈奋斗。几十年的实践和经验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树立正确政绩观,持之以恒抓好落实,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的执政理念。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毛泽东曾经说过:“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重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干工作、谋发展、定政策,才会首先考虑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才会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来越红火。

  坚持人民至上,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政绩观正确与否,直接关乎“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根本问题。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现在,有少数干部的政绩观仍然存在偏差。有的敷衍了事、庸碌无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留下了“烂尾工程”;有的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只打自己的“小算盘”。这样的干部,很难为群众谋福祉,更谈不上处处维护群众利益。因此,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会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胸和格局。“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重显绩,也要重潜绩,真正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解民忧上来。正如“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虽然只在兰考县工作470多天,却在人民心中树立了一座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

  坚持人民至上,最终要落在具体工作上。现在,很多地方并不缺少好政策,而是缺少抓落实。很多工作,之所以完成不力、效果不好,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重落实、不抓落实。一些干部,因为抓落实需要啃“硬骨头”,既怕得罪人,又怕太辛苦,所以“光说不练”,表态多、行动少。这种作风表现在工作上,就是“雷声大雨点小”,看似有决心、有干劲,但工作就是到不了位,导致计划“空转”、任务“悬空”,既定的目标最终化成泡影。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杨善洲被群众誉为“草鞋书记”“泥腿书记”,其中既蕴含了老百姓对他的深厚感情,也反映了他抓落实的执着与坚韧。以杨善洲为榜样,就是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把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既是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各级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持之以恒为人民群众创实绩、谋福祉,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孙光慧任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2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3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4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5   定西市四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教
6   两当:灵芝敲响另一扇致富门
7   又是一年端午到 五彩香包街头俏(图)
8   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省级初
9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进
10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11   定西打造“数字中国”中西部地区标杆城
12   陇南开展市树、市花评选活动
13   白银市自媒体实行“红黑名单”管理
14   名医手记丨胃食管反流 容易被误诊的疾
15   金塔县杏子搭上网络快车“嫁”远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