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农村教学全面提升 定西市陇西县农村小学“逆城镇化”回流学生170人

20-06-05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农村教学全面提升 

  陇西县农村小学“逆城镇化”回流学生170人

  中国甘肃网6月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今年春季开学,陇西县权家湾镇赵家岔村小学多了3名从县城来的转校生。该小学总共有13名学生,其中5名是从城里转回的。“在县城租房上学,花费大,不方便,转回来就好了。”学生家长颉小全说,现在村里的学校建设得很好,老师也教得认真,才放心把孩子转回村小学。

  赵家岔村小学位于陇西县北部山区,距离县城较远。前些年,因学校教学条件差,教学质量不高,很多家长宁愿花钱租房,也要把孩子转进城里上学,学生流失现象时有发生。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近年来赵家岔村小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引进年轻教师,强化教学管理,学校软硬件设施都得到很大改善,音、体、美教学全面开展,教学质量大大提升,陆续有学生转回。

  赵家岔村小学是陇西县小学生“逆城镇化”回流现象的一个缩影。根据近两年的统计数据,陇西县村小学累计回流学生达170人。

  “哪怕只有一名学生回流,都值得我们高兴。”陇西县教育局局长陈永义说,每一名从城市回流到农村的学生背后,都有全县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陇西县在投入、管理、师资、环境、质量上下工夫,全面改善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硬件上,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改善学校设施,把学校建设得像“花园”一样。软件上,注重教师优化配置,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覆盖面;招聘的特岗教师全部向农村倾斜,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工资待遇政策,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倾斜;稳定教师补充渠道,将音、体、美和英语等紧缺专业学科教师优先补充到农村学校;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选派城区优秀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以自修和培训双轮驱动,提升教师教育管理水平。一系列有效措施促使均衡教育在陇西山区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目前,陇西县义务教育全面均衡发展,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高。

  编后语 改善和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关系农村脱贫攻坚和长远发展。陇西县一手抓村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教学质量管理提升,抓住师资、教学、管理等教育均衡发展的“内核”,将各种资源向农村倾斜,走出一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

  如今,陇西县乡村学校不但硬件设施上去了,学校教学质量也得到很大提升,城乡教学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一些农村孩子不再舍近求远,花很大代价到城里租房上学,出现“逆城镇化”回流现象。这一好的转变让人欣慰,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改气”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改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青岛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兰考察 发挥各
2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
3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
4   世界环境日|祁连山焕发新容颜
5   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
6   美化环境 提升“颜值” 涵养“气质”—
7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
8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
9   甘肃省连续6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0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11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12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局属事业单位 公开招
13   买了11.41万元的口罩, 对方迟迟不发货
14   网上交友误入“杀猪盘” 女子被骗近30
15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