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市“光盘行动”:从口号变为习惯

20-06-04 16:43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光盘行动”:从口号变为习惯

  武威日报见习记者张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正是对这一美德的传承和发扬。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

  “您好,你们四位这些菜应该够了。另外,我们餐厅还推行了半份半价的菜品,你们也可以考虑一下。”在我市一家餐厅,服务员朱晓婷正在给点餐的顾客提供建议。“顾客点餐时我们会依据用餐人数给予合理建议,还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并帮助顾客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朱晓婷说。

  剩菜打包蔚然成风,“光盘侠”越来越多,当下,餐桌节俭之风正在武威盛行,“小餐桌、大文明”已从一句口号变成了务实行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餐厅通过鼓励方式倡导顾客节约粮食,在餐厅入口显著位置摆放、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标语;有些饭店提醒剩餐者打包并免费提供餐盒,对于光盘或打包的顾客,还会奖励优惠券或饮料。

  记者还发现,许多消费者有“由于每一种食材都想尝一尝,一不留神就点多”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我市多家火锅店特别推出了蔬菜拼盘、主食拼盘等品种多样、份量精减的拼盘类菜品,满足顾客吃饱吃好又不浪费的需求。

  记者在另一家餐厅看到,餐厅主推小碗菜,每份菜量、价格均是正常量的二分之一。正值中午,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我经常来这里吃饭,一个人点一到两个小菜就够,正好吃完也不浪费。”在附近上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餐厅推出的小碗菜非常受欢迎,许多顾客表示,在消费价格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能够多品尝几样菜,非常划算。

  践行“光盘行动”,既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自我市开展“光盘行动”以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广大市民不仅知晓“光盘行动”的重要意义,而且亲身践行,大幅减少了粮食浪费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光盘行动”就可以鸣金收兵,勤俭节约,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光盘行动”是文明餐桌建设的具体体现。践行文明,我们都是受益者。有了这样的共识,我市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厉行节约作为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光盘行动”,必然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 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集中开工 孙伟王清宪出席(图) 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集中开工 孙伟王清宪出席(图)
  • 三大关键词解锁“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主题采访活动 三大关键词解锁“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主题采访活动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2   武威市“光盘行动”:从口号变为习惯
3   武威市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
4   武威:古浪为扶贫一线干部“充电”“补
5   武威市总工会举办“打造精品工程、建设
6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在省管领导班子年度
7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
8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
9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信生产性实训基
10   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奋力谱写
11   白银学子在全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获佳
12   金昌市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排位
13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14   白银市“两会”二百五十件建议提案交由
15   景泰县开展“结对子·种文化”三区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