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林下养鸡奔富路

20-06-04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散养土鸡

  盛夏时节,走进临泽县新华镇亢寨林场,咯咯咯的鸡鸣声不绝于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沙枣花清香,鸡群在沙枣林下“狂奔嬉戏”,悠闲地啄着虫子和草叶……

  “我在沙枣林下养鸡,它们的活动空间大,发病率低,散养的鸡在林子里,吃的都是害虫、杂草和落果,既能节省饲料降低喂养成本,而且产出的肉质好、味道鲜,颇受市场欢迎。”一提起这些“宝贝”鸡,养殖场主人赵兴录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

  2015年,新华镇明泉村农民赵兴录,紧抓政策机遇,在县镇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利用自身多年的养殖经验,联合明泉村部分农户,成立以绵羊、土猪、土鸡生态养殖和销售为一体的临泽县兴录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小泉河”“明泉村”等商标。2018年,赵兴录借着农村“三变”改革的政策东风,将过去分林到户林农无心管、村委会无力管的村集体1203亩林地每亩折成一股进行入股经营,投资发展生态鸡、散养羊等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农业产业化项目,让亢寨村沉睡的林地资源变成了农民增收的“流动”资本。

  当笔者问起养殖土鸡能赚到钱么?“能,土鸡的鸡蛋比圈养鸡蛋值钱得多,每个蛋在3元左右,我们产出的土鸡及土鸡蛋主要通过电商以及送往临泽、张掖各大超市进行销售。”赵兴录介绍,他去年在沙枣林里首批购进雏鸡5000多只,后期补栏5000多只。绿草、小虫子、落果,加上玉米、苜蓿等原粮,土鸡长得很快。9个月后,公鸡已经可以陆续出栏,母鸡也开始下蛋了,当时的市场价是公鸡每只200元左右,林子里现在还有100多只鸡。

  近年来,新华镇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发挥生态优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森林、林木、林地合理流转,着力培育林下立体种养产业,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最大限度地提高林地整体收益,让森林这座“绿色银行”为农民发放红利,形成“林果、林菜、林草、林牧”林下经济新模式。通过实施“合作社+电商+农户”模式,采用线上线下认购销售等方式,为临泽红枣、枸杞、特色小杂粮、明泉土鸡,明泉土猪肉打开销路,让“山珍好货”远销北京、西安、成都等地。2019年,明泉村农副产品销售额达460多万元,带动37户贫困户和126户群众调整种养结构,成功帮助贫困户与村民增收致富。

  通讯员 张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麦子熟 喜丰收 农民收割露笑颜 康县:麦子熟 喜丰收 农民收割露笑颜
  • 肃州区:大棚西瓜上市瓜农乐了 肃州区:大棚西瓜上市瓜农乐了
  •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永霞在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陇原工匠”培训基地落户矿冶学院
  • 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集中开工 孙伟王清宪出席(图) 青岛陇南产业合作暨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在武都集中开工 孙伟王清宪出席(图)
  • 三大关键词解锁“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主题采访活动 三大关键词解锁“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主题采访活动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新华镇:林下养鸡奔富路
2   张掖:全市农村土地流转形势喜人
3   康县:麦子熟 喜丰收 农民收割露笑颜
4   临泽:牛羊肉加工生产淡季不淡
5   临泽板桥镇:搬入安置点 迎来新生活
6   陇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么干!
7   临泽:关爱独居老人 “巢”空心不空
8   会宁:大沟镇的蝶变
9   庄浪:致富有“麝”脱贫有方
10   肃州区:大棚西瓜上市瓜农乐了
11   会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增进人民幸福
12   康县王坝镇:“景景有条”大旅游 红红
13   高台宣化镇:豆花香了采摘忙 小青豆闯
14   金塔: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15   会宁:“陇原妹”劳务快车再出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