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两条“娃娃鱼”为甘肃平凉市生态保护“代言”

20-06-02 17:5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两条“娃娃鱼”为甘肃平凉市生态保护“代言”

  人民网兰州6月1日电(高翔)甘肃华亭市森林覆盖率高,气候高寒阴湿。多年来,华亭市政府通过河道雨污分流治理等环境保护措施,使得当地生态得到有效恢复。近期以来,华亭市已有两起河道里发现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娃娃鱼”事件,该现象对华亭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是最好的“代言”。

  5月21日,甘肃华亭市西华镇龚阳村一位小朋友在河滩玩耍时发现水里有一条“不明生物”,便喊来家人。有生态保护意识的村民们发现,这个“不明生物”不像是一般的河鱼,便用大塑料袋把它保护起来,并通知派出所前来处理。华亭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联系森林公安一同赶赴现场,森林公安民警仔细观察后确认这一“不明生物”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大鲵幼苗,俗称“娃娃鱼”。

  两位民警仔细观察了小“娃娃鱼”的身体状况,确认“小家伙”未受伤且状态良好,对它进行喂食后,移至远离居民区的水库保护区放养。

  无独有偶,4月28日19时,平凉华亭市公安局东华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在河道里发现了一条鱼,疑似“娃娃鱼”,请求出警救助。原来,华亭煤矿的职工们发现煤矿前的河道中有一条庞大的鱼,酷似电视上看到的“娃娃鱼”,煤矿保卫员随即向东华派出所报案。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联合平凉市森林公安局华亭分局民警赶赴现场,通过仔细辨认,确认这是一条罕见的大个头“娃娃鱼”,长约105厘米,体宽约20厘米,重约15公斤。从体态上看,这条“娃娃鱼”形态自然,精神状态良好无明显外伤。因这条“娃娃鱼”所处河段人口众多,环境较复杂,不利于生存,民警和职工们最终将其捕捞后移至保护区放养。

  娃娃鱼是生活在淡水中的两栖动物,学名“中国大鲵”。这种珍稀的鱼类喜欢生长在山区水质清凉、石洞较多的溪流中,对于水的洁净程度要求非常高。不到一个月时间,平凉华亭市河滩两次出现“娃娃鱼”,说明当地生态环境正持续向好。

  甘肃公安部门提醒:如在野外发现疑似珍稀保护动物,请及时联系政府相关部门或拨打110处置,不要私自将其带回家中或售卖,否则会触犯法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历时半年为黄河“体检” 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甘肃历时半年为黄河“体检” 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 《2019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发布: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9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发布: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图解|从这组数据看 甘肃如何为企业“减负” 图解|从这组数据看 甘肃如何为企业“减负”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
2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
3   甘肃润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4   中国农业银行白银分行党委原书记、原行
5   甘肃历时半年为黄河“体检” 助力黄河
6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严惩侵害未成年
7   《2019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
8   图解|从这组数据看 甘肃如何为企业“减
9   金塔:就业扶贫助力“造血式”脱贫
10   武都区:农业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11   甩开膀子加油干 电力扶贫挺在前——国
12   崆峒区:首家林麝养殖基地促农增收脱贫
13   康县云台镇:发展无刺花椒助农增收
14   康县:杨成龙的帮扶故事
15   崇信:社保“春风”吹来“及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