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金昌市开展精神扶贫工作综述

20-06-01 11:17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我市开展精神扶贫工作综述

  在永昌县陇腾工艺品公司的扶贫车间,缝纫机声此起彼伏。城关镇大坝村李忠成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6月,他和妻子一起来到扶贫车间务工,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成了业务标兵。虽然李忠成腿脚不便,但他有志气、人勤快,务工收入不错,还把家里10亩菜地照管得妥妥当当。李忠成两口子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4月20日至21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深入我市各乡镇,进入合作社、养殖场及扶贫车间,察看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与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及帮扶干部面对面交流,用笔和镜头记录金昌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齐心协力,脱真贫、真脱贫的感人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典型做法、特色亮点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市委书记张永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加强对贫困村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转变就业观念,提高技能、提振精神,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勤劳致富光荣感。

  “思想上先补钙,我们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组织的“基层宣讲面对面”宣讲团队,通过专家宣讲、领导干部宣讲、志愿者宣讲、文艺形式(说唱、小戏小曲等)宣讲等多种形式,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着力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为了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文化素养和道德素质,我市坚持理论宣讲、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主题实践“五管齐下”,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生活贫困,观念不能‘贫困’”“当务之急,是要来一个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现如今,国家对农村的补贴力度不断加大,惠农补贴项目不断增多。有了惠农‘一卡通’,国家对农户的各项补贴就可以直接打到一张卡里,不仅方便了农户,还节省了手续费用。” 

  日前,记者走进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采访时,听见沉寂已久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新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李丽娟,正通过广播反复向村民介绍有关惠农“一卡通”的相关知识。

  要与时俱进就得加强学习,改进工作方法。我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举行脱贫攻坚专题学习会议,结合实际深入研讨交流,着力提升思想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宣传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全市特色农业产业扶贫,种植业、畜牧业优惠政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土地流转机制、农村实用技术及健康扶贫政策、门诊慢特病及重大疾病报销政策和“一站式”结报等进行辅导解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织编印学习资料3600余册,向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涉农部门党员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乡镇村社干部发放,帮助他们提升理论学习实效。以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通过进村入户,以“田间会”“炕头会”等形式,采取巡回式宣讲、阵地式宣讲、菜单式宣讲、网络宣讲、微宣讲等方式,分层次、有计划地开展专题理论宣讲活动和常态化、分众化百姓宣讲活动48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1.2万多人次。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不等不靠不要,美好生活自己创造”……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一幅幅励志鼓气的宣传标语,激励贫困群众形成了自强不息的强大磁场,如春风化雨滋润群众心灵,让他们树立起不等不靠、踏实苦干的思想理念。

  “扶贫扶到心上,幸福感油然而生”

  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相关单位参与的“扶心润心贴心”精神扶贫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村社开展活动。在永昌县焦家庄镇焦家庄村互助老人幸福院,老人们坐得整整齐齐,听着志愿服务队队员用板胡演奏《秦腔牌子曲》。梁吉寿老人听到精彩处,随着音乐轻声哼唱起来。

  焦家庄村的李继荣患有心脏病,接受手术后无法干重活,心情不好。志愿者们开导他:“虽然身体有了疾病,但也不要气馁。你的孩子非常争气,考上了重点大学,以后的生活就有了盼头,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你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你平时要注意保养,今天从市里来的医疗专家会留下联系方式,有什么问题可随时打电话咨询……”

  用实际行动做一次精神扶贫志愿者,给帮扶对象演一次节目、拍一张照片、写一幅字、画一幅画、诊一次病、量一次血压、送一本书、讲一个故事、剪一次指甲、理一次发、梳一次头、做一顿饭、扫一次院子、整理一次屋子、听一次倾诉、拉一会家常、做一次子女……把政策宣讲、心理疏导、文艺表演、健康问诊等融入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感受关怀温暖,增强脱贫信心。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围绕深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完成50个行政村的高标准“乡村舞台”建设、16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金昌市文化馆数字文化馆建设等项目,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性文艺巡演、“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送戏曲进农村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4000多场次,培育打造百姓大舞台、永昌“四月八”民俗文化节、金川区广场舞展演、美食文化节、传统月饼大赛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并利用节会和农闲时节,有重点地开展全民阅读、科技培训、农民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文化惠民项目普惠广大群众,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你追我赶,脱贫致富的氛围更浓了”

  走进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簇簇新绿映入眼帘。合作社负责人杨文成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他的示范带领下,合作社以资金入股保底分红的方式带动43户贫困户贷款200万元,让分散的扶贫专项贷款集聚起来,实现了合作社发展与农户脱贫互利双赢。

  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庆禄,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肉牛养殖业。经过3年努力,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多元,昔日的扶贫对象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榜样。

  我市积极挖掘、培育、选树在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先进集体,推出了杨文成、蔡子亮、陈爱民、郭成武等一大批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和永昌县焦家庄镇南沿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等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市级媒体开设“身边的榜样”等栏目,集中展播我市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用榜样力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斗志。特别是深入挖掘激发内生动力脱贫典型农户8户,在市级媒体集中进行宣传报道,为激励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示范作用。

  “这件事办得好!我跟老伴有一儿一女,他们每月交200元,加上村里的补贴,我们一个季度有近700元钱,足够日常生活开销了。”在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村委会办公室,前来参加“孝善基金”发放仪式的黄培善老人告诉记者。按照“子女尽孝、家庭为主、村民自治、政府引导、社会善助”的原则,我市部分村带头成立了“孝善基金”理事会。

  近年来,我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文化阵地和强大宣传教育平台,引导广大贫困群众提高自我发展、自身造血能力。同时,采取定制度、建机制、强约束、广宣传等多种手段,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农村攀比浪费等不良风气。全市139个村均建立健全了“一约三会”,制定了彩礼限高标准、红白事办理流程、宴请范围及奖惩规定。指导各村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孝道红黑榜” “孝善基金”“好人榜”,探索建立激励褒奖和惩戒约束机制。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攀比跟风等不文明、不道德的反面典型,通过“红黑榜”、公告栏、“大喇叭”、议事会评议、扣除“文明股”等方式予以曝光批评和惩戒,引导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弘扬文明新风、树牢脱贫信念,以精神脱贫战胜现实贫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我市还组织科技工作者、农业科技专家深入农村广泛宣传普及农业现代化、智慧化生产经营管理知识,开展农业实用技术、远程网络教育、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电商、家庭技能公益性培训;编印发放农业科技、农业管理、科普知识类读物资料。组织专家学者经常性地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找路子、发展产业。

  走进我市各乡镇、村社,随处可见农民群众自立自强决胜全面小康的忙碌身影——在种养培训、技术指导现场,他们认真学习种养知识,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在田间地头、养殖圈舍,他们积极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 线上直播教你选购化妆品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2020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线上直播教你选购化妆品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2020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 打开远方寄来的“甘货”,这张小卡片亮了…… 打开远方寄来的“甘货”,这张小卡片亮了……
  • 兰州海关首次查获新型毒品“LSD致幻剂” 兰州海关首次查获新型毒品“LSD致幻剂”
  • 一张“回家”的百天照 一张“回家”的百天照
  • 陈青在天水调研2020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 陈青在天水调研2020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
  • 兰州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联合整治美容美发场所 兰州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联合整治美容美发场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川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苏某等17名被告
2   甘肃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3   鼓足干劲助发展 临夏州“全国科技工作
4   临夏市公安局“千里追踪”捣毁电信诈骗
5   临夏州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进展良好
6   前4月甘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
7   临夏州1至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全省第四
8   2019回头看,2020怎么干 ——临夏州脱
9   “甘味”绿色食品规模增势不减 持续发
10   临夏州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11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
12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
13   藏乡新景——甘肃天祝脱贫观察
14   线上直播教你选购化妆品 兰州市七里河
15   打开远方寄来的“甘货”,这张小卡片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