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脱贫户上班记

20-06-01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辆手推垃圾车……这是柴永山上班的“标配”,平时他总是一边清扫路边散落的生活垃圾,还不忘给刚栽种的小树苗浇点水。

  柴永山是东乐镇大寨村村民,属于精准扶贫户,2018年顺利脱贫,目前是村里的保洁员,属于拿“国家工资”的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之一。

  “每天早晨一个班,下午一个班,不到两个小时就能清理完自己负责的区域,一点也感觉不到累,就当锻炼身体了。”今年65岁的柴永山,看起来精神头很好。

  柴永山一生未婚,年轻时一直在外面打工,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大不如前,2012年体检时查出患有脑梗塞,之后一直在家附近找零碎活干,收入也是时有时无,60岁时纳入五保供养人员当中。

  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后,大寨村两委第一时间将柴永山纳入重点帮扶对象,有了公益性岗位助力困难人员就业的好政策后,村委考虑到柴永山家的特殊情况,让他从事村里卫生保洁工作,经过培训之后,柴永山正式“上岗”,每个月有500块钱的固定收入,加上五保金和平时干点零活的务工收入,一年下来,收入可以达到上万元,足够他一个人的日常开销了。

  “现在的收入,足够我老头子一个人生活了,现在国家政策好,靠自己能力挣的钱,花得也开心。”柴永山说,现在的这份清扫工作让他没有了“等靠要”的懒惰思想,每天按时到岗,让他感觉自己也变成了“上班族”,也是拿国家工资的人啦。

  曹小琴是位奇镇东湾村村民,家中有三个上学的孩子,巨大的教育费用,让这个五口之家陷入贫困,虽然丈夫常年在外务工,但是家里的生活也是捉襟见肘,因为要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曹小琴不能和丈夫一起外出,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了解到她家情况后,村上将她聘为公益性乡村保洁员,让这个贫困家庭多一份收入和保障。

  “虽然已经脱贫了,但是家里孩子多,开销大,村上保洁员的收入,让我们家又多了一份收入,这个政策真是挺好的。”提起村里给她提供的工作,曹小琴难掩心中的喜悦,一个月500块钱,一年也是6000块钱的收入,够一个孩子的开销了。

  据了解,目前该县已在8个乡镇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25个,岗位包括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乡村绿化员等8类,并在今年新增爱心理发员岗位。

  陈户镇岸头村的陈多善是今年新增设的爱心理发员之一,以前也是贫困户,通过一家人的努力,已经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陈多善家中有85岁的老父亲需要照顾,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妻子一个人忙不过来,陈多善也只能在家附近找点零活干,农村公益性岗位让他家在巩固脱贫成果的道路上又多了一份保障。

  “‘爱心理发员’这个工作,每月能给我500块钱的工资,让我不仅多了一份收入,还能为像我父亲一样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我很乐意干这份工作。”经过专业理发师“手把手”的培训后,陈多善正式当上了村里的爱心理发员,专门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和出行不便的残疾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上岗”一月有余,陈多善说他已为近20位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了理发服务。

  扶贫要先扶志,必须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眼下走进山丹县各村社,越来越多像柴永山、曹小琴、陈多善一样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通过政府提供的乡村公益性岗位,逐步从过去“要我脱贫”到现在的“我要致富”转变,一股股清新的“上班”挣钱风尚正在山丹大地呈现。

  通讯员 石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岷县:产业扶贫助增收
2   山丹:脱贫户上班记
3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
4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
5   陇南武都:美食文化旅游节激发消费活力
6   甘肃农业大学新增车辆工程、风景园林两
7   紧急扩散!6月3日20时起兰州市七里河部
8   2020年甘肃专升本招生考试将于6月20-21
9   甘肃省公安厅紧急预警:高额返利投资信
10   “疫”样的六一 “童”样的精彩 ——金
11   定西:永定路街道中西社区开展初心在线
12   定西:“陇原巧手”撑起家庭致富半边天
13   定西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五个环境” 亮
14   定西:渭源土牌湾村开展“激发内生动力
15   定西市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和整改清零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