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马长林:贫困户变养牛大户 幸福生活“牛”起来

20-05-28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以前大家养的是农作牛,现在不一样了,要养经济牛。这几年养牛效益好,一头架子牛能卖2万元左右,牛犊能卖1万元左右……”近日,灵台县邵寨镇养牛大户马长林的牛棚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灵台县华源职业培训学校组织的农村劳动力养殖技能培训班实践课在他的牛棚“开讲”。马长林也做了一回“老师”,现场为参训人员分享自己的养牛经验。

  从过去的贫困户到现如今的养牛专业户和村级产业致富带头人,马长林的身份来了一次完美转变。

  今年54岁的马长林是灵台县邵寨镇新民村新民社人。几年前,因为要照顾两个孩子上学,除了务作自家7亩田地外,平时只能在镇域内打零工,家庭开支比较大,作为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他一度十分沮丧,日子越来越拮据,后来他们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为了帮助马长林一家尽快脱贫,在扶贫干部的鼓励下,马长林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养了2头牛,一年后,他以每头8000元的价格卖出了第一批牛,收入颇为可观。

  看到养牛效益不错,饲养成本低,又能顾家,尝到甜头的他,于2016年又用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买了5头牛。为了把牛饲养的更好,除了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养殖技术外,他还认真自学,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及时获取最新的养牛技术和先进经验。因为他饲养的牛体格健壮,年底总能卖个好价钱。

  家里两个孩子也相继上了大学,加上打零工的收入,家里的收入也在慢慢增加。在扶贫政策扶持下,只用了两年时间,马长林就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顺利实现脱贫。

  脱贫后的马长林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经过几年的精心经营,马长林家的牛发展到了现在的稳定存栏28头以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此,2019年初,马长林拿出所有的收入和向亲戚借来的钱,利用废弃老庄基修建了一座可饲养60头牛左右的牛棚,决定长期发展养牛业。

  “过好日子不能全靠政策扶持,还得靠自己奋斗。只要勤劳肯干,只要多动脑子,脱贫致富不难。“谈起今后的打算,马长林满怀信心的说,“等我的养牛规模再扩大一下,我要办个合作社,专门养殖平凉改良红牛,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养牛,一起致富。”

  通讯员 景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 全国助残日海报 全国助残日海报
  • 小满海报 小满海报
  •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崆峒区:养牛父子兵 携手战贫穷
2   永靖: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3   肃北:帮到点子上 扶在关键处
4   康县李兴学:坚守基层服务群众的好书记
5   金塔:踏破群众门槛 走进群众心坎
6   金塔:消除“视觉贫困”让乡村“美颜”
7   敦煌:建档立卡户当起了“图书管理员”
8   文县:技能培训进农村 助力扶贫促增收
9   文县:初夏时节插秧忙
10   会宁: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
11   徽县榆树:赶赴一场诗意之约
12   两当杨天慧:用心用情 真帮实干
13   瓜州:大棚蜜瓜“甜蜜”上市
14   庄浪:抓培训 促就业 助脱贫
15   崆峒区:蔬菜成产业扶贫主力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