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七里河区:扶贫车间里摘穷帽

20-05-22 1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近年来,七里河区着力建设扶贫车间,让农村“就业边缘人”变身产业工人,以“造血”代替“输血”,帮助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甩掉“贫困帽”,踏上小康路。

  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七里河区的扶贫车间之一,立足兰州百合独特资源优势,以技术、管理、理念等创新,不断提升与丰富百合产业链的价值。公司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开展精准扶贫,增强贫困片区“造血”功能,带动农户增收。

  扶贫车间内,操作台上一尘不染,工人们身穿白色作业服,戴着口罩和手套,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把清洗干净、加工后的百合装进消毒过的包装碗中。

扶贫车间内工人包装成品百合

  西果园镇草源村村民曹鹏霞手法熟练,不到两分钟就可以完成一碗百合的包装。“车间的工作量是按件数计算的,装一碗百合赚5毛钱,我一天可以装300多碗”,曹鹏霞告诉记者,她在扶贫车间工作已有三年时间,工资高 、待遇好,对于这份工作自己觉得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目前车间的用工源主要来自西果园镇周边村民及后山地区的村民,他们都是经过严格的前期培训才上岗工作的。

  “扶贫车间目前安置了周边农村近150多名乡村妇女进厂务工,其中有10名精准扶贫户妇女。”公司董事长吕斐斌介绍,公司还依托龚家湾、晏家坪两地劳动力较为丰富的优势,建立了另外两个生产车间,主要进行百合鳞片的前端粗加工工作,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目前,这3个车间共提供岗位200余个。

  这份“家门口”的工作确实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便利。曹鹏霞就有切身体会,她说:“现在的工作地点离家很近,每天不用来回跑太远的路,工资收入让我们家生活更宽裕了。”

公司员工通过直播销售产品

  吕斐斌还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出资130万元,采用“折资量化、分红到户”的方式,分配到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鹞子岭村73户贫困户中的246贫困人口,开创了扶贫帮困的新模式。让帮扶贫困农户通过物质扶贫引导受助农户思想意识转变,实现受助农户自身脱贫致富,同时以点带面辐射引导南山片区贫困农户增强“自身增收致富”能力。

  目前,七里河区扶贫车间项目已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阵地之一,全区已累计认定8家“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3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4人,解决了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问题,助力贫困户致富增收摆脱贫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举行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兰州交通大学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举行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 【陇人相】祁连山深处:一个哨所十个兵(组图) 【陇人相】祁连山深处:一个哨所十个兵(组图)
  • 定西渭源祁家庙镇:小香菇撑起致富梦(组图) 定西渭源祁家庙镇:小香菇撑起致富梦(组图)
  • 甘肃张掖:直播带货大赛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张掖:直播带货大赛 助力脱贫攻坚
  • “梁代表”的电商扶贫梦——记全国人大代表、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倩娟 “梁代表”的电商扶贫梦——记全国人大代表、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倩娟
  •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会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会
  •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推广机械化种菜 提升高原夏菜供应能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推广机械化种菜 提升高原夏菜供应能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七里河区:
2   兰州雁滩交警治理非机动车违法有妙招:
3   兰州交通大学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举行校
4   甘肃省“一盔一带·警保联动”创建安全
5   【陇人相】祁连山深处:一个哨所十个兵
6   定西渭源祁家庙镇:小香菇撑起致富梦(
7   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陇南分
8   陇南市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慰问活动
9   “输血”与“造血”并重 陇南武都区培
10   陇南康县:圆满完成妇女“两癌”检查
11   陇南宕昌县车拉乡吊堡子村:三措并举用
12   陇南两当:新时代文明实践扮靓乡村
13   陇南康县开通首批5G基站
14   陇南市政协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
15   【小陇画报·89期】抗疫之路 我们一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