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中山村脱贫记

20-05-20 1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中山村脱贫记

  脱贫村民要盖房

  经过5月9日那场雨的洗刷,礼县草坪乡中山村显得静谧而清爽。村民王海朝一大早便在院子里堆砌的红砖边跺起了步,“终于有能力盖几间新房了!”

  村里这几年的变化让王海朝很兴奋,地处深山,以前别说可以从200公里外的西和县拉来盖房的砖瓦,就连几里外的庄稼都拉不进自家院子里。

  2017年9月,甘肃省公路局和甘肃省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和中山村“结了亲”, 61名帮扶干部负责联系中山村121户贫困户,对口帮扶、发展产业、筑路修房、改建圈舍、提升村貌,三年多共投入379万元。如今,这里出门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种地不再“人背、马驮、牛耕”,村子里的基层设施面目一新……

  王海朝一家四口人,老两口务弄着家里的6亩地,儿子在外打工。地里的药材收入16000元,儿子打工能挣回12000元,在2018年前已摘了贫困帽。几年来有了些积蓄,王海朝便预算用3-4万元盖四间新房。

  5月11日,对口帮扶王海朝的省公发集团副总经理邵建鸿来到王海朝家里。接过邵建鸿手里的一袋米,王海朝很感慨:“这几年,你们春种送化肥送种子,平时来还要带些米面油,真是把我们当亲人啊!”看到热火朝天的盖房场面邵建鸿很欣慰,“老乡富裕了,生活有了奔头,这就是对我们这几年工作的最大肯定。”

  中山村下辖温家湾、上中山、下中山3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232户933人。省公路发展集团帮扶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王永刚告诉记者 ,现在全村已脱贫户140户598人,未脱贫户1户2人,脱贫监测户2户11人,边缘户12户46人,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

  帮扶干部的老乡情

  5月11日一大早,王正得便和妻子在厨房忙了起来,对口帮扶他们的“亲戚”——省公发集团安全部部长杨水成今天要来。

  看着已经上桌的几个菜,王正得还是不满意,又催促妻子上山挖点野菜,自己则跑去买了包黑兰州,站在大门口张望,“杨部长一季度来一次,每次都只喝口水,今天一定要招呼招呼。”

  轻车熟路的杨水成一进王正得的家门便拉起了家常,从庄稼到收入,从身体到精神,把王正得的家事问了个遍。去年在杨水成的帮助下,王正得才有机会去公发集团在瓜州的柳敦项目部打工,一年挣回的钱将之前修房欠的款还清了,无债一身轻的王正得腰杆都比以前挺得直了。

  相较杨水成这个“亲戚”,王永刚就是中山村的自家人。驻村三年多,大家都叫他“老王”,却很少有人叫他的姓名,这里的村民们习惯在受尊重者的姓前面带个“老”字。

  说起老王,王正得连忙翻起了手机相册,“这是老王扫雪的照片”“这是挑边沟的”“这是打扫圈舍的”,王正得遗憾的是手机内存太小,“很多照片都删了,老王在村里这几年真的很辛苦。”

  待久了,王永刚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刚来时让村民干点公益性的活要挨个上门去叫,现在只需要在村委会的大喇叭上通知一声。

  这几年,省公发集团在协助地方政府中加大了产业扶贫的力度,从根子上解决村民增收难题。王永刚告诉记者,中山村主要农产品为蚕豆、马铃薯和当归、大黄、党参等中药材,扶贫产业要“接地气”,还是得依托当地这些资源。

  公发集团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大力扶持发展党参、大黄、当归等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业等适合中山村发展的富民产业。2019年6月中旬,礼县春天药业公司为瑞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社、村集体和98户入股贫困户提前进行了分红,合作社分红1.51万元、村集体分红2万元、94户贫困户分红11.52万元。

  给了村民希望,赢得村民信任,王永刚说“虽然辛苦,但有成就感”。

  扶上马再送一程

  除了中山村,省公路局和省公发集团在礼县草坪乡的定点帮扶点还有王庄村、芍药村、后山村。

  省公路局帮扶办专职副主任向洪平告诉记者,这几年,省公路局和省公发集团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驻村帮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多方协调,精准施策,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年多来,共投了1000多万在这几个村进行田间道路修建、河堤修筑、“五保家园”修缮、小桥加固等工程。

  省公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寇晓明说,“这是公发集团作为一个国企应尽的社会责任。”据了解,在这三年里,仅省公发集团就投入了379万助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在帮扶过程中,公发集团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了解到村民们急切盼望解决夜间照明采光问题后,筹备资金40万元,在省公路局定点帮扶王庄村、芍药村、后山村和中山村的主干道、村民集中活动场地、垃圾池、公用卫生间等位置安装了111盏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保障了村民夜间出行安全。

  “今年的目标主要是稳固,将脱贫攻坚的质量进行提升。”寇晓明告诉记者,按照企业+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公发集团已投入资金41万元,分别在中山、芍药、后山、王庄村扶持了3个中药材扶贫车间和1个养羊项目,中药材扶贫车间建设已完成,养羊项目羊圈及草料间基础设施已经完成,5月底前,为141户贫困户购买的种羊将正式投入运营。(记者 何成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黄蒿湾里话艾草:榆中北山又一富民产业在崛起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黄蒿湾里话艾草:榆中北山又一富民产业在崛起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 留守妇女变“上班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 留守妇女变“上班族”(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大利村:留住最美乡愁 助力乡村振兴(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大利村:留住最美乡愁 助力乡村振兴(图)
  •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 网红打卡地法台山景区等你来嗨 网红打卡地法台山景区等你来嗨
  • 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启幕 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启幕
  •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图)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税官老王的这40年
2   敦煌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受青
3   兰州市谋划储备“十四五”项目
4   康县税务局打好支持企业复工“组合拳”
5   庆阳启动“大美庆阳·全民乐购”消费季
6   静宁:做好产业劳务两道“基础题”
7   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印发
8   嘉峪关:硬核助企 全力以“复”
9   甘肃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
10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在兰
11   甘味如饴·市长带你吃遍金城
12   葛修琼:做疫情下的有心人
13   天津市东丽区向皋兰县捐赠3212万元帮扶
14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5   甘肃省制定办法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