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20-05-20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看,这就是我家种的红笋,长势好得很!今年我家一共种了10亩高原夏菜,预计最少能收入6、7万元左右。”永登县武胜驿镇火家台村村民张德贵,指着一片长势喜人的红笋高兴地说。

张德贵接受记者采访

  武胜驿镇位于永登县西北部,属干旱二阴山区,是永登县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今年的60岁的张德贵,种了大半辈子粮食,但由于他所在的火家台村属干旱山区,遇上风调雨顺的年头,田里的收成也仅够全家人的口粮,脱贫致富的梦想依旧遥远。

  “为了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培育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武胜驿镇加大农业产业调整力度,自2000年开始试种‘高原夏菜’。”武胜驿镇副镇长张永德介绍,从最初的50亩到如今全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3.5万亩,种植品种由单一的大白菜扩展到娃娃菜、红笋、菜花等多个高产值品种,武胜驿镇“高原夏菜”产业年产值超过2亿元。

武胜驿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资料图片)

  张德贵告诉记者,起初,镇上动员农户种“高原夏菜”时,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很多农户都是拒绝的,因为在他们看来“一旦种植不成功,那就连口粮都没了。”

  “为了打消我们的疑虑,镇上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宣传动员,还给我们免费发放地膜、化肥和‘高原夏菜’种子……”张德贵说,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2003年他家种了2亩“高原夏菜”,收入高达8000多元,是种粮食收入的近10倍。

张德贵在红笋田里除草

  2019年,张德贵家种了5亩“高原夏菜”,净收入3万多元,并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而今年,张德贵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亩。“村里就有蔬菜收购站,只要人勤快、种的菜品质好,销路根本不是问题。”张德贵说。

  尝到甜头后,火家台村村民纷纷开始种植“高原夏菜”,村上的种植面积也逐渐增加:50亩、200亩、3000亩、1万亩、3.5万亩……武胜驿镇“高原夏菜”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优到精的转变,成为兰州市冷凉性出口创汇蔬菜基地之一,产品远销省内外。

火家台村种植的高原夏菜

  “我们把‘高原夏菜’种植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重点来抓,按照‘抓龙头、建基地、创特色、打品牌’的发展思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扩大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同时采取优惠政策扶持,强化技术服务,调优调精种植品种,稳定种植‘高原夏菜’3.5万亩,覆盖全镇23个村。”张永德说。

武胜驿镇副镇长张永德

  张永德表示,为实现“产、销、加”一体化发展,武胜驿镇积极招商引资,已建成永登县奖俊埠联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冷凉性无公害蔬菜加工保鲜库32家,实现了高原夏菜就近交易,减少中间环节和成本,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行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行
  •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集体婚礼”喜结良缘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集体婚礼”喜结良缘
  •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
2   张伟文在七里河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敦煌至陇南
4   余建在甘肃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工作交
5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市场监
6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
7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新区一
8   甘肃省金融精准扶贫推进会召开 宋亮出
9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10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11   丝路胡腾舞者造像
12   玉门花海木觚:“刘彻遗诏”原是汉代学
13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
14   甘肃文化丨传说中唐僧“晾经” 晾出的
15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