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税官老王的这40年

20-05-20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税官老王的这40年

  他不是青年骨干,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本科学历,但他却默默在合水山区的税收征管一线坚守了40年。目睹一批批轮岗、经历一次次改革,农村征管一线唯有他还在坚守!他就是合水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管员王彦青同志。

  1981年,王彦青被分配到合水县店子、太莪两个乡镇工作。他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十几年。这两个乡镇深居子午岭山区腹地,以传统农业为主,山区的商贩开大板车、拖拉机,走的是蜿蜒险峻的山路,上下一趟颇费力气,老王上山,也不轻松。到村伊始,他徒步去了许多地方,通过实地走访,将商贩数量、经营方式一一调查清楚并记录下来。要守在这些地方收税,在平常人眼里是肥差,其实充满了艰辛与挑战,有时甚至面临恐吓和威胁。

  当时公民纳税意识并不高,想发动他们纳税,难度可想而知。一次不行找两次,两次不行找三次,如此反复,真心劝说,耐心等待,许多商贩被他的诚意感动,按时按量缴纳税收。偶尔碰上狡猾的商贩,总是以各种理由拖拉、隐瞒或少缴税收;碰上脾气暴躁的,发生冲突是常有的事情。

  老王掷地有声地说:“我收税是职责所在,你们抗税是犯法的。”

  做个好税官,先做个平凡老百姓。有一年,老王的母亲生病后无钱医治,那时他手头恰好有一笔待缴税款,只要稍使手段,老王就能马上解决燃眉之急。然而他总是在头脑中绷紧一根弦:凡是国家的财产一律不许挪作私用。他向组织说明情况,预支自己的工资后替母亲治病。久而久之,大家知道老王做事公正,也就不说二话了。

  “做税务工作,不怕税款少,而是怕分配不均。”老王如是说。想起几十年以来,有极少数同事因为没把持住廉洁关,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耽误了自己,也贻害了家庭。他说,一碗水端平,百姓心里自然就认可你,一旦有私心,以后的工作就很难开展了。

  为了方便纳税人联系业务,他还自制了800多张名片式的征纳联系卡,一一发放给乡镇街道的纳税人。一次,一位从事餐饮行业的纳税人致电老王,询问办税事项和征税标准,电话这头正在吃晚饭的他立即放下碗筷,耐心地为高某解释起政策来,一个电话下来就是二十多分钟,直到对方弄清政策。

  在他的办公桌里,“收藏”着八十多张他管乡以来自制的“地图”,各片区纳税户位置、定额明细、户主姓名、经营项目等要素一一体现在“地图”上。“有了地图就不会迷路,方向对了、方法准了,芝麻大的税源也能找到。”这是老王常说的话,也是他从税40年来沿用的“土办法”。

  王彦青,这位有着四十多年税龄的税务老干部,快六十岁的他对待工作依旧充满热情和干劲,无论是解答纳税人的问题、还是督促纳税人完成申报工作、或者工作任务太紧的临时加班,他都充满耐心,不急不躁,圆满完成。

  曾有许多人开玩笑地问道:“老王,马上都要退休了,不好好在家里享清福,还这么认真干嘛!”他总是会意味深长地说道:“作为一名老税务干部,自己一定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为咱们税务部门的年轻同志树立好榜样!”在这个平易近人的老干部身上,彰显的是这一批税务老干部特有的豁达、沉稳、积极的生活态度。(通讯员 唐永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黄蒿湾里话艾草:榆中北山又一富民产业在崛起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黄蒿湾里话艾草:榆中北山又一富民产业在崛起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 留守妇女变“上班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 留守妇女变“上班族”(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大利村:留住最美乡愁 助力乡村振兴(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大利村:留住最美乡愁 助力乡村振兴(图)
  •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 网红打卡地法台山景区等你来嗨 网红打卡地法台山景区等你来嗨
  • 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启幕 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启幕
  •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图)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受青
2   兰州市谋划储备“十四五”项目
3   康县税务局打好支持企业复工“组合拳”
4   庆阳启动“大美庆阳·全民乐购”消费季
5   静宁:做好产业劳务两道“基础题”
6   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印发
7   嘉峪关:硬核助企 全力以“复”
8   甘肃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
9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在兰
10   甘味如饴·市长带你吃遍金城
11   葛修琼:做疫情下的有心人
12   天津市东丽区向皋兰县捐赠3212万元帮扶
13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4   甘肃省制定办法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
15   杨建武主持召开金昌市政府党组(扩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