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黄蒿湾里话艾草:榆中北山又一富民产业在崛起

20-05-20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说起榆中北山的中连川乡,很多人会想到那支追求梦想的少年足球队。贫瘠的土地,从来不束缚逐梦的灵魂,如今在这里有一个博士团队在各方支持下正在发展艾草产业,让一片片艾叶来改变乡村的面貌。

榆中县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一角

  5月19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榆中县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这里的博士团队正在将全国各地的艾草引种于此,为榆中北山发展艾草产业构建框架。

  榆中北山,一片神奇而又荒凉的土地,相对平原沃野,这里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一直是广种薄收的状态,但是种植百合、甘草等又独具优势,而艾草也是北山农作物种植的新宠,北山严苛的自然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也成全了艾草。

榆中北山地貌

  艾草又名艾蒿,黄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以黄蒿为名,也和黄蒿结缘。在博士团队帮助下,2018年,黄蒿湾村首批引种河南南阳南艾、湖北蕲春蕲艾开始落户。如今,还有海艾等稀缺艾草也落户黄蒿湾村。

  榆中县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团队成员吴小玲说,在民间有“家有三年艾,不用见郎中”的说法,这都是说艾草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只要精细开发,就能形成产业链条。榆中北山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恰好适合艾草生长。他们计划今年将艾草种植面积扩充到3000亩,同时力争3年内达到1万亩,为后续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艾叶香包

  在黄蒿湾村,停用的村校已被改成艾草加工扶贫车间。在这里艾草被深加工成艾绒等产品,用于中医药理疗。同时车间还开发了艾叶香包,艾叶糕点等产品,就是希望能让村民拓宽眼界,了解艾草可以带来更多改变。

  目前,“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在梆梆沟、黄蒿湾、占泉湾、解放社、偏头沟社成立五个“产区”(合作社),已将全村49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纳入产区,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完成产区合作社注册。在种植过程中,鼓励农民种植包括艾草在内的有机中药材,产出后由产业园高于市场价3%到5%收购。

  据介绍,2019年黄蒿湾种植的艾草全部执行手工采摘艾叶,仅艾叶一项收入就达660万元。

艾叶绒生产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