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康县碾坝镇:人勤地沃 幸福如歌

20-05-12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康县碾坝镇袁坝村美丽乡村一角。(夏一 寒 摄)

  笔者在康县太石乡采访时,发现大棚木耳长势挺好,乡亲们都在采摘、晾晒、分捡木耳,一打听才知道,他们袋料木耳的生产基地在碾坝镇寺底下村。

  寺底下村位于小康路沿线,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村庄四面环山,好似一个聚宝盆,在一条小溪的陪伴下欢歌笑语不断,幸福生活如梦。行走在村内,道路宽阔,家家户户院子里都是干干净净的,房前屋后、山坡沟边各色鲜花竞相绽放,把原本就很美丽的村庄映衬得更加如诗如画。

  “我们村脱贫的早,群众基础也好,好多家都有自己的产业,日子过得滋润着哩。”康县碾坝镇寺底下村党支部书记巩勤贵高兴地说,“村口的袋料木耳生产基地是全县最大的,每天都有50多个工人在上班。”

  确实,在村口,笔者看到一辆大型卡车正在装木耳菌袋,来来往往的工人至少有10个。“现在正给舟曲发货,我们昨天(4月15日)签订了150万袋的合同。”康县金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李宁说,“我们不仅生产木耳菌袋,还在云台、太石、迷坝、碾坝等乡镇培育发展木耳基地,把管理、采摘、销售融为一体,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群众增收。”

  在该公司务工的寺底下村村民瞿春梅说,“我是从2017年开始就在这里打工的,一天工资80元,中午还管饭,今年已经上了40多天班了。虽然工资不高,但我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

  据该公司负责人何小梅介绍,他们今年还要扩建1500平方米的培养房,总产量争取突破600万袋,为全县的袋料木耳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康县碾坝镇寺底下村地栽木耳示范基地。(夏一寒 摄)

  巩固脱贫成果,稳定群众收入是关键。康县碾坝镇在特优产业培育发展中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各色产业齐头并进,发展势头良好。位于袁坝村的长丰可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农作物秸秆颗粒燃料,可谓是正儿八经的“朝阳产业”,是变废为宝的环保产业。

  “生物可再生燃料是继电、天然气之后的第三种环保产品,市场前景很大。我们把农户家里的麦草、苞谷杆、板栗壳等农作物废弃物收购进来,加工制造成不含硫的环保燃料。这样不仅增加了农户的经济收入,更防止了环境污染和大气污染。”该公司总经理张富德说,“我们公司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去年的产量只有100多吨,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等条件成熟了,我们还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

  “我们村是2018年打造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完备,水电路网样样齐全,群众都很满意。产业发展也是多元化的,袁有荞家的黄酒厂、张兴德家的养牛场、曹明荣家的养猪场等等,效益都挺好的。去年我们村上还带领群众发展栽种了200多亩花椒、100多亩油菜。”袁坝村村主任袁有义说,“按照镇上的要求,我们要把潭家沟古村落保护起来,结合红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

  随着康县全域旅游格局的逐步形成,乡村旅游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经营化转变,更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途径。

  家住碾坝镇袁沟村的何连李,是该村唯一的一户还未脱贫的贫困户,家里5口人,老人无劳力,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何连李由于左腿骨折不能出大力气,家里经济收入一般。

  “何连李这几年很困难,他是我们村的上门女婿,老家(碾坝镇李家湾村)还有两个老人,还得他照顾。建房没有宅地基,是花了4万元转让的。前几天刚刚把第一层建好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袁明伍说,“但他干劲十足,两个女儿都很听话、学习也好。”

  笔者跟随袁书记来到了何连李家里,门前堆满了建房用的沙子、砖头等材料,一栋足足有5间房的主体已经完工。“我身体不好,建房多亏了娃她妈,白天给匠人帮忙和砂灰、递砖头,晚上就要背砖背沙,每天都要忙碌到深夜1点多。现在总算好了,一楼主体完工了。”何连李愧疚地说,“政府给我们贷了5万元的款,我们打算一鼓作气把二楼也修了。”

  当笔者问及李家湾村的两个老人养老问题时,何连李的妻子何翠梅笑着说,“等把房子建好了,我们就把老人接上来。”何翠梅还说,“现在困难点没什么,等我们把房建好了就出门打工,挣钱还账供娃读书。”

  在一旁忙着倒水的何连李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李家湾村的两个老人修建了3间房,还给我还安排了一个一年8000元的公益性岗位。我们一定会好好的干的,绝不会拖全村人的后腿,今年一定能脱贫。”

  多么朴素的感情,多么勤劳乡亲。在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群众一定是主体。一切工作为了群众,只有放手发展群众,依靠群众,就一定能实现乡村振兴,就一定能让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李宁正在检查袋料木耳菌袋的生长情况。(焦杨红 摄)

  “我镇在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同时,把产业培育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支撑和促农增收的重要途经,全面深入稳步推进产业向多元化、效益化发展。按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思路,我镇已形成了‘企业带动、基地支撑、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敲定谋划了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将采用抓项目建设的手法来抓产业培育,实行一个产业项目,一班人马,一套方案,把产业培育与项目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招引和培育并举,调优产业结构,积极发动产业承接主体投入产业项目建设,强化龙头企业带动示范作用,持续巩固促进农民增收。”康县碾坝镇党委书记熊涛说。

  随着康县市政路的拓宽贯通,美丽乡村建设的逐步推进提升,多元特优产业的发展壮大,碾坝镇的发展定会大踏步向前。何连李一定能甩掉贫困帽子,过上好日子。

  通讯员 焦杨红 王凤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   漳县:39个重点续建新建项目建设进展顺
3   山丹:村里有了“爱心理发员”
4   康县:练兵场上女警展风彩
5   金塔:设施农业打造脱贫攻坚“四季青”
6   文县:“网红+电商”助力消费扶贫
7   金塔:健康扶贫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8   宕昌阿坞镇:羌寨云耳产业棒出好“钱景
9   临泽沙河镇: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
10   瓜州:金融“活水”润通产业富民经脉
11   山丹:美丽创建绘就家园新画卷
12   金塔:致敬最美天使 聆听抗疫故事
13   山丹:药材种出“致富路”
14   金塔:让社会救助有力度更有温度
15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