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安定区:打好“组合拳”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05-12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强 

  今年以来,安定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打好多轮组合拳,培植特色富民潜力股,在如何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域出实招、举实策,打好多轮驱动组合拳,下大力气培植富民产业潜力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这边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大型机械还在做最后的冲刺,那边合作社的深松机、覆膜机、播种机已经开足马力,整地、覆膜、播种……”进入四月下旬以来,安定区新集乡中义、贡马等村掀起了高标准马铃薯基地建设热潮。该乡共投入50多台套大型农业机械,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和马铃薯基地建设,驻村帮扶干部和乡村干部指导群众覆膜,帮助调良种、切种子,并辐射周边小南岔、新集、大元等村扩大种植规模,预计今年这个基地总面积达到5000亩,机械化、集约化、订单化、品牌化是新集乡高标准马铃薯基地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为提高机械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村合作社购置904深松一体拖拉机等各类机械16台。”安定区新集乡中义村党支部书记张银生说,2020年中义村按照“中心带动、沿线辐射”的布局和“合作社引领、贫困户参与”的模式,以中义村为中心,建立一个5000亩的马铃薯订单种植基地。

  “我们进马村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使马铃薯产业由“致富薯”向“幸福薯”转型。”安定区新集乡进马村党支部书记祁军仁介绍说,全村依托定西世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利用土地休耕项目和1000多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辐射带动进马、石湾2村7社,建成3000亩的马铃薯标准化基地。

  紧盯马铃薯产业基地建设,新集乡大力推进马铃薯产业基地建设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旱作农业、搭荒地整治、休耕地种植相结合,促进全乡资源高效整合、群众持续增收,确保全乡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培育多元特色富民增收产业是新集乡具有发展前景的又一潜力股,依托定西高含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定西崛新宏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定西联营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优先培育发展黄芪、花椒、养蜂等特色富民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进入五月中旬以来,位于安定区新集乡进马村的定西联营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蜜蜂养殖业加入佳境。“时下正是迎来了蜜蜂繁殖的高峰期!”合作社带头人杨权说,2019年该合作社发展养蜂180箱,产蜜4000斤,收入五万元,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0户,户均收入五千元,今年能够形成规模,再发展120箱,带动农户达到40户。

  甘肃润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加工型辣椒等农产品的种植、储藏、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农业产业化企业,其产品远销四川、重庆、山东以及东南亚国家,今年通过安定区巉口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公司把辣椒分捡车间落户到康家庄村。让一些出不了远门的姐妹们又多了一条挣钱的门路。“这个产品前途很广阔的,咱们定西这里劳动力比较丰富,我们借助这些劳动力把辣椒分捡出来,做成精品,然后发到山东这里深加工。”甘肃润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爱军说,我们的辣椒是加工型辣椒,它适合于做食品色素,主要是出口国外很多国家,比如日本、韩国、东南亚这一带。

  五月的陇中安定,时光清宁、风光灿烂,富民产业齐头并进,从川原地带到浅山区再到山区、深山区,工业化农业、多元化农业、生态农业已经落地生根,释放出欣欣向荣的生机与活力,一幅幅多彩的乡村振兴画卷扑面而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宕昌阿坞镇:羌寨云耳产业棒出好“钱景
2   临泽沙河镇: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
3   瓜州:金融“活水”润通产业富民经脉
4   山丹:美丽创建绘就家园新画卷
5   金塔:致敬最美天使 聆听抗疫故事
6   山丹:药材种出“致富路”
7   金塔:让社会救助有力度更有温度
8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9   宕昌:直播间“云上下单”农民赚钱
10   临泽:相约多彩乡村 畅游画里丹霞
11   康县碾坝镇:人勤地沃幸福如歌
12   文县:文明新风助力乡村美丽蜕变
13   瓜州: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14   高台:下活“产业棋”奏响“富民曲”
15   漳县: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