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许霞 把羊场当成家

20-05-09 09:0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许霞 把羊场当成家

  记者 李文 解天文

  沿着环县县城东山下的七里沟向东走,大约12公里处,有几排整齐的羊舍和草料棚,这是中盛公司旗下的一个羊场。今年25岁的女大学生许霞在这个羊场担任场长。

  2019年,环县中盛公司招聘大学生“羊倌”,她欣然报名。起初把养羊当成过渡职业的许霞,来到羊场不久,就爱上了养羊,把羊场当成了第二个家。

  “刚开始进入羊场,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许霞说,记得第一次踏进羊圈的时候,羊身上散发出难闻的气味,羊的嚎叫声不时在耳畔回响;捉羊时羊粪沾在她手上,从羊棚里出来,一双白鞋变成黑色;吃饭前她要用热水消毒,使劲地搓手;端起碗,满脑子还会出现羊圈里的画面……虽然有一系列的不适,但许霞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许霞鼓足勇气,开始尝试辅助同伴给羊接生,她抓住羊蹄子,时不时还被羊踢,即使衣服都沾满羊粪,为了羔羊安全出生,她也全然不顾,看着刚出生的小羊羔,她笑了。

  自从第一次零距离的接触羊以后,许霞发现羊其实还挺可爱的。在随后培训的两个月里,她逐渐爱上了羊。2019年7月底,许霞顺利通过了各项考核,总公司决定调她到肖川养羊合作社再锻炼一周。她每天早起巡圈,清理羊床板、打草、剪羊蹄子……这些重活累活很多男生做起来都很吃力,她都能坚持下来。

  由于许霞的出色表现,2019年7月在二次分配时,她被安排到环城镇冉旗寨合作社担任场长。当时的冉旗寨合作社有200只基础母羊,但是公司只派了两个人。“来到这里当场长,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不仅要克服工作上的困难,还要克服生活上的不适应。”许霞告诉记者,冉旗寨合作社较为偏远,尤其是晚上,周围空旷无人,起初她一个人巡圈、上厕所有些害怕,便给母亲打视频电话给她“作伴”;为了熟练地驾车给羊撒草,许霞反复练习,三天后,她终于可以熟练操作。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她渐渐熟悉了这里的环境。

  日复一日的巡圈、打草、撒草,时间长了,许霞也不觉得苦和累,反而觉得喂羊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她离不开羊,羊也离不开她。2019年11月,一只羊患了急性肺炎,治疗无效后死亡,她伤心地流下了眼泪。“当时巡圈的时候,我就发现这只羊精神不佳,立刻请教老师,给用了药,但是依然没能挽救羊的生命。”许霞说。此后,许霞增加巡圈次数,经常留意羊的变化,尤其是春季,羊发病率高,为了保证羊的安全,她尽量不外出,工作一个月才休假两天回一趟家。

  对于许霞来说,养羊不仅仅是工作,更是她的事业。在她的努力下,冉旗寨从开始的200只羊发展到如今的400多只。“我还会继续学习技术,争取养更多的基础母羊,提高产羔率。”许霞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博物馆今日起恢复开放 中国甘肃网记者实地走访(视频) 甘肃省博物馆今日起恢复开放 中国甘肃网记者实地走访(视频)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玫代表:履职更有信心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玫代表:履职更有信心了
  • 甘肃省出台意见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为高层次人才发放“知识产权人才绿卡” 甘肃省出台意见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为高层次人才发放“知识产权人才绿卡”
  • 让黄河之滨更美更绿 充分展示“精致兰州” 让黄河之滨更美更绿 充分展示“精致兰州”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察情况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察情况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国锋 让正义法槌下更有“温度”
2   定西市政协召开第29次主席会议
3   省政府督查组督查平凉市支持企业复工复
4   甘肃省博物馆今日起恢复开放 中国甘肃
5   定西:“1+1托5机制”项目发展协调推进
6   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开局良好
7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20
8   4月份 甘肃省主要商品价格稳中有降
9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4月份专项抽检结
10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主
11   武威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1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酒泉阿克塞法官奔走900公里解纠纷
14   白银5月开始整治教育乱收费
15   兰州开通一条“学生公交专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