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张国锋 让正义法槌下更有“温度”

20-05-09 09:02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张国锋 让正义法槌下更有“温度”

  通讯员 黄建国

  20年来,他走遍了原州大地的千沟万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用自己的微光,守望着一方和谐与安宁。

  他,就是2019年度全市法院办案标兵、镇原法院孟坝法庭庭长张国锋。

  三年来,张国锋审执各类案件725件,结案率为98%。值得圈点的是,他所审结的民事案件有近70%是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

  在平凡的岗位上,张国锋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多次被评为镇原法院优秀法官、优秀裁判文书制作者及全市法院诉讼调解能手、偶像法官、办案标兵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孟坝法庭辖区山大沟深,当事人外出诉讼多有不便。作为农家子弟,张国锋深知群众打官司不易,遂组织落实包片责任制,要求干警每月到联系片区提供司法服务1次,积极开展各项便民活动。变坐堂办案为上门办案,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实行巡回办案就地审理模式。对外出务工当事人,灵活实施微信送达、qq视频审理等措施,有效减轻诉累。定期深入村组开展诉前调解、法律咨询、化解涉诉信访问题、宣传法律知识等,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提供“最后一公里”的法律服务。2017年以来,张国锋带着法庭干警累计为群众答疑解惑194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3件(次),巡回办结案件71件,诉前联动化解民事纠纷108件。

  在张国锋看来,民商事纠纷与其对簿公堂,不如以和为贵。为此,他创造性总结出“情义融化法”“利益平衡法”等多种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并恰当运用,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2018年审理的三岔镇某山村刘氏兄弟人身损害赔偿一案中,兄弟俩因分家发生纠纷,反目为仇,均公开扬言要“收拾”对方。他作为主审法官,不顾路途遥远先后11次往返原、被告家,从人情世故、生活常理入手,不厌其烦给双方讲道理、讲人情、讲法律,唤起当事人之间的亲情。并邀请村干部、当事人亲属等共同做工作,终使双方冰释前嫌,弟弟十年来第一次拉着兄长的手,动情地叫了一声“哥”。案件在兄弟两人的互谅互让中达成调解协议,一度在当地传为佳话。

  张国锋深谙“100-1=0”的道理,老百姓来到法院,多少带着不安和疑虑,只有公正处理好每一个案件,才能让群众信任司法。只有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查清案件事实真相,妥善修复受损关系,才是群众需要的公正。2017年他接手审理吴某诉白某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该案中,白某觉得吴某是外地人,有意以各种理由拒绝与其清算工程款,吴某多次讨要未果愤而起诉。拿到案子后,张国锋带着法官助理多次深入案发地调查取证,向村干部、村民及施工人员一一核实详情,并前后4次组织庭前质证,终于查清了案件事实,果断依法支持了原告的诉求。“张庭长真是明察秋毫,用法律为我这个外乡人撑起了腰。”吴某逢人便对张国锋“点赞”。

  立身高洁,不为利动,不为权倾。无论在法官和庭长这两个角色中如何转换,面对利益诱惑和人情面子,张国锋始终坚守职业操守,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带领身边干警坚决杜绝吃请送礼的现象发生,形成了清廉公正的执法晴空。2018年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的审理中,双方争议颇大,其中一当事人先后两次拿着购物卡,堵在门口硬要塞给张国锋,被他婉拒。2019年一开发商打电话给他,许诺如判决结果有利于己方,将给予不菲的好处,被其当场严词拒绝。

  作为一名从基层历练成长起来的优秀法官,张国锋无疑是全市众多基层法官的一个缩影。他们默默无闻,用初心和坚守把法治的阳光照进普通人的生活,用公正的判决和成功的调解,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书写在庆阳大地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博物馆今日起恢复开放 中国甘肃网记者实地走访(视频) 甘肃省博物馆今日起恢复开放 中国甘肃网记者实地走访(视频)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玫代表:履职更有信心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玫代表:履职更有信心了
  • 甘肃省出台意见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为高层次人才发放“知识产权人才绿卡” 甘肃省出台意见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为高层次人才发放“知识产权人才绿卡”
  • 让黄河之滨更美更绿 充分展示“精致兰州” 让黄河之滨更美更绿 充分展示“精致兰州”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察情况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察情况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政协召开第29次主席会议
2   省政府督查组督查平凉市支持企业复工复
3   甘肃省博物馆今日起恢复开放 中国甘肃
4   定西:“1+1托5机制”项目发展协调推进
5   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开局良好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20
7   4月份 甘肃省主要商品价格稳中有降
8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4月份专项抽检结
9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主
10   武威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酒泉阿克塞法官奔走900公里解纠纷
13   白银5月开始整治教育乱收费
14   兰州开通一条“学生公交专线”
15   庄稼地里的大学生发明家——走近白银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