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金剪刀”剪出新生活

20-05-08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玉芳

  “我常常鼓励她把学会的技艺和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带动其他兄弟姐妹向她学习,像她一样优秀又勇敢。”提起彭彩霞,甘肃金塔县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雷霞连连称赞。

  在这个专门为残疾人打造的创业就业中心,残疾人彭彩霞不仅手工做得好,还愿意和姐妹们交流,主动帮大伙儿提高技艺。每次培训结束后,学员们都主动要与她合影留念。

  彭彩霞今年44岁,来自金塔县东坝镇下新坝村。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她无法承担过重的农活儿。平日里,丈夫既要种地又要打工,还要供孩子上大学,一家人日子过得很艰辛,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10月,在县残联的组织下,彭彩霞参加了在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贫困残疾人手工编织培训班。短短一周多时间,她就学会了丝网蝴蝶兰和丝网百合花的制作方法,成为“金剪刀”的正式学员。

  手工制作为彭彩霞带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也为她增添了创造美好生活的自信心。“制作手工作品最多的一个月,赚了1500元左右,这可是我以前从未经历过的事!”彭彩霞做手工很用心,不论学习还是做手工,总能遥遥领先于其他学员,几年下来,已经学会了钻贴画、十字绣、丝带绣、丝网绢花、串珠和钩针鞋等技能。

  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是金塔县首批认定的“扶贫车间”示范基地之一,也是专门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的机构,吸收全县37名贫困人员就业,其中16名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近年来,该中心对残疾人开展免费手工技能培训,并以订单和线上销售的模式,将手工制品销往白银、兰州、新疆等地,帮助残疾人通过手工编织增创收益。

  5年前,曹会霞因腰椎间盘突出瘫痪,关闭了经营10年的服装店。因为疾病,曹会霞不能提重物,不能爬楼梯,也不能长时间坐,出院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丈夫长年外出打工,两个孩子又在上大学,整日待在空荡荡的家里,曹会霞觉得生活失去了意义。2016年,经朋友介绍,曹会霞跟着雷霞学习。如今,她也在“金剪刀”,和雷霞一起做培训老师。

  担任培训老师的,还有跟雷霞同村的王桂彦,她已经接受了3年的手工培训。现在,每逢“金剪刀”举办活动,丈夫都会主动包揽家务活儿,支持她为大家做培训。

  受网络直播卖货视频的带动,从2019年10月开始,王桂彦每天晚上都在网上直播卖自己做的鞋子,一晚上至少能卖5双鞋,每双鞋售价130元—160元不等。“金剪刀”的学员们受到鼓舞,都铆足劲儿做手工,盼望自己的作品也能早日通过直播平台销往外地。

  “只要他们开心,我就高兴!”看着倾心倾力经营的“金剪刀”残疾人服务中心朝气蓬勃、洒满欢声笑语,雷霞觉得多年的辛劳付出都值得。

  雷霞生于定西农村,自幼受奶奶的熏陶和教诲,喜欢各种手工作品编织,尤其擅长剪纸。其作品简练大方,题材广泛,花鸟鱼虫、风土人情、戏曲脸谱等无所不有,周围的人称她为“金剪刀”。2016年,雷霞被确定为金塔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剪纸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雷霞申请成立了金塔县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就业扶贫、残疾人家政服务等各种服务;同时,开展残疾人手工制作技能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培训。

  “残疾人群体表面脆弱,内心刚强,需要我们去点亮那盏心灯。”雷霞边教学边开导,鼓励残疾人接受现实,融入社会。学员不断扩充,作品日渐丰富,雷霞也越来越忙。  

  “我要再加把劲儿,完善管理模式、创新手工技术,多给大家教些技术,争取让每个人都在这里学到一技之长,真正做到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刘英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2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3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4   定西市四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教
5   两当:灵芝敲响另一扇致富门
6   又是一年端午到 五彩香包街头俏(图)
7   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省级初
8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进
9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10   定西打造“数字中国”中西部地区标杆城
11   陇南开展市树、市花评选活动
12   白银市自媒体实行“红黑名单”管理
13   名医手记丨胃食管反流 容易被误诊的疾
14   金塔县杏子搭上网络快车“嫁”远方
15   【雅趣品赏】镂刻敦煌神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