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云游敦煌”两月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

20-04-30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云游敦煌”两月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

  中国甘肃网4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超)29日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现象级文旅产品“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两个月时间,游览量累计突破1200万人次,相当于我省2019年国庆假期全省接待量的一半以上。“我现在天天云游敦煌,也更想去游敦煌了。等疫情结束后,就立刻安排启程。”小程序下,有许多用户留言表达了类似的激动心情。

  “科技+文化”收获大波忠实粉丝

  “云游敦煌”由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联合开发,既是疫情期间文博在线游览的代表作,也是中国乃至全球数字文保领域全新的里程碑,更为疫后行业复苏和升级树立了一个逆势行走的标杆。

  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线下文旅近于停摆,莫高窟景区从1月24日起暂停开放。于是,敦煌研究院加速推进数字化,提前2个月上线“云游敦煌”,不仅把千年壁画一举搬到拥有10亿级用户的微信和QQ小程序上,创造性地推出“今日画语”吸引用户“天天登门”,还在上线一个月后进行重大版本更新,首创可配音的“敦煌动画剧”。

  紧接着,云上壁画、今日画语、语音导览、配音动画等携“科技+文化”的组合爆款成功地引发了巨大的网络传播效应。自2月20日上线以来,超过350万用户云游敦煌,也由此收获了一大波忠实粉丝。

  “敦煌动画剧”让新用户迅速翻番

  此次,“云游敦煌”不仅将敦煌石窟壁画分类呈现,更破例让用户可以互动与共创。在微信和QQ上,用户查找“云游敦煌”或扫描小程序码直达产品,从艺术类型、朝代、颜色等维度探索壁画,近距离领略敦煌石窟艺术风采,还热衷于定制专属敦煌色彩、敦煌石窟主题内容。

  其中,“今日画语”板块十分的受欢迎,用户每天打开小程序,都能获得“私人定制”壁画故事和契合的“今日宜专注”等智慧妙语,同时还能通过“云游敦煌”体验更多文化创意项目,如参与“为壁画填色”游戏,了解壁画知识之余,资助特定洞窟壁画修复,线上订制专属“敦煌诗巾”等丰富的选择。

  4月13日,“云游敦煌”升级为有声版,首映“敦煌动画剧”。该剧集由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影业、腾讯动漫联合出品,根据莫高窟经典壁画改编而成,最大程度保留壁画艺术特点、影像质感和光彩色泽,用户不仅每日“追剧”,还亲身参与或邀请微信、QQ好友,选择角色配音并分享,为行业首次带来“社交+互动”体验。“敦煌动画剧”首映期间,“云游敦煌”小程序新增用户近1倍。

  探索“智慧文旅”打开新空间

  据了解,“云游敦煌”运行期间,还悄然推出了“敦煌艺术之最”有声版系列壁画,如最早的3D图案画、最早的AI演奏会等,让用户观摩壁画之时,还能倾听官方语音解说,增强身临其境的体验。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云游敦煌”的铁粉构成多元,不仅有文旅艺术爱好者、敦煌文化粉丝,也有科技、影视、二次元、游戏等垂直类别用户,他们在日常体验与分享互动中,增强了自身对敦煌文化的认知与认同,也自发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播者。

  据悉,通过整合预约购票、智慧景区导览、传统文化课程体验等功能,“云游敦煌”还将帮助前往莫高窟景区的游客获得一体化的游览服务,这将为探索“智慧文旅”打开新的维度和空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昨日开市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昨日开市
  •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丨西周墓葬中为何出现商代青铜
2   “小饭桌”停摆 累坏了家长
3   金融活水“贷”动富民产业——农行甘肃
4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名单出炉
5   市场活跃度不断提高 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6   甘肃文化丨秦末汉初 刘邦是如何收取甘
7   治愈率100% 病例“零死亡” 医务人员
8   兰州市送书法作品进农家
9   甘肃省连续2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0   甘肃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融入抗疫鲜活素
11   陇剧《假婿乘龙》将“新演”非遗项目经
12   停工3个月 兰州两大小吃街相继开市
13   甘肃文化丨悬泉汉简隐传奇,史上第一位
1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陇山陇水陇人美术书法作品展线上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