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甘肃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融入抗疫鲜活素材

20-04-30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甘肃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融入抗疫鲜活素材

  张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华夏文明是否薪火相传,中国历史是否接续传承,取决于我们每一代人能否积极回应时代的挑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青年一代是一种考验,我们一定要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在大写的青春中,胸怀大志,心有大我,向战‘疫’英雄学习,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让爱国主义精神深植于血脉之中,经久不息。”近日,甘肃中医药大学学生谢美玲在云课堂学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禁不住在班级QQ群里写下了这样的感慨。

  自2月24日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以来,甘肃中医药大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网络教学平台,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采用大学慕课MOCC、雨课堂、学习通、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实现和平校区在线开课915门次,7.5万人次学生参加在线学习,开课率达96%。定西校区300余名教师在线开课770门次,143个教学班全面实现网上开课。学校通过“网红”课堂、对话“抗疫先锋”、线上主题活动等形式,借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抓住时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科知识融入思政教育

  成就“网红”课堂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场就是思政课最鲜活的素材。我们要用好这个生动课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提升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实效性,达到铸魂培根的目的,帮助学生真正感受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深刻理解制度优势、民族精神、科学思维、责任意识、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的深刻含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思政课教师林雪说道。她在授课过程中,讲好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统筹抓好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工作,十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半个月建成武汉雷神山医院等故事,引导学生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鲁迅先生告诫当代青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90后’,疫情当前,我们要用所学的医学知识,积极引导身边亲朋好友正确认识新冠肺炎,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良好习惯,从自身做起,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积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2018级中西医结合学院学生在提交的《近代史纲要》作业中如此表述。

  不仅仅思政课,学校的专业课教师几乎都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口,把“云端”课堂打造成为课程思政的“网红”课堂。

  药学院教授李越峰在《中药炮制学》课程开学第一课就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在重大疫情面前当代青年应该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中医药人又该如何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李越峰在屏幕上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她说,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治疗中发挥了独特优势。希望学生们经过这次疫情能够增强专业认同感,能够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医药人为榜样,在应对灾难中贡献中医力量。

  “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智慧和力量,体现了对专业知识的巧妙应用,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专业课中开展思政教育的决心。”针灸推拿学院教师舒乐说。

  与战“疫”先锋面对面

  彰显榜样力量

  3月19日晚,甘肃中医药大学举办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勇士进行视频对话活动。600余名学生通过云课堂远程连线甘肃省第一批援鄂医生、学校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姚双吉,与这位战“疫”先锋面对面交流,倾听他讲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与疫魔殊死搏斗的情景和医患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身临其境般地感受“疫区就是战场”的那种紧张,真切感悟医务工作者肩负的救死扶伤之使命和他们身上散发的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精神之光辉。

  “是什么样的信念让您选择义无反顾奔赴前线?”听姚双吉医生讲到为了节约医用物资,医护人员10多个小时滴水不进、不如厕只能使用尿不湿时,李嘉梅同学不禁热泪盈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问道。“是责任!”姚医生斩钉截铁地回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所在,人民群众有疾苦发生,我必须拔剑出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我们的誓言,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您不顾被感染的风险决定驰援武汉,您的家人同意吗?”有学生这样问道。姚双吉医生说,从申请前往疫区到现在,历时近两个月,一直没敢告诉年过八旬的父母,生怕他们为自己担心。说到这些,姚医生几度哽咽,屏幕另一端的学生也为之动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因为有一群像姚双吉老师一样舍弃与家人团圆时间的‘逆行者’,才守护住了千千万万个小家乃至国之大家的周全。致敬英雄!”针灸推拿学院学生王鹏娟默默地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

  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这一人格追求,在援鄂战“疫”的英雄身上得到充分展现,他们拥有追求至善的品德修为和人格理想,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冰介绍:“近期我们将整理挖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优秀校友,学校正式开学后,我们将组织与战‘疫’英雄面对面系列活动。届时将邀请英雄们为我校师生现场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们将把英雄模范当作标杆榜样,让榜样的力量直抵师生的心灵,化作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线上主题教育

  引发强烈共鸣

  “冬将尽,春将来,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我们敬佩、感恩坚守在战‘疫’一线的战士,时代重任在这个特殊时期落在了他们的肩头,终有一天也会以另一种方式落在我们的肩头。”“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危机和困境,我们青年学生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永远都在。过往我们战胜过无数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而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完胜。”2018级中医学(骨伤特色班)学生张裴静和针灸推拿学院学生党员王建国在听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分别在评论区写下了这样的感言。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近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甘肃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通过多媒体平台共同观看了线上直播,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这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将疫情防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担当教育、法治教育以及爱与感恩教育的生动素材,是对广大青年学生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教育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任海燕说。

  学校把主题教育活动搬到线上,以主题班会、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广大青年学子以创作歌曲、制作微视频、编辑主题海报等方式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崇敬和对伟大祖国的祝福。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家教师开通“共同战‘疫’,温暖心灵”心理援助专线,通过开展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筑牢广大学子的心理防线,让他们看到问题背后的积极意义,进而灌注信心和希望,并采取有效行动,助力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等部门,全体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教师纷纷以公开信的形式,向远在祖国各地的广大学子表达学校的牵挂和关心,叮嘱他们要做好自我防护;鼓励他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充分利用宅家时间,自主学习,自我充电;倡导他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做好“守护者”“修行者”和“识途者”。

  “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以民族的进步成为补偿。亲爱的同学们,考验再怎么艰难,都是哺育我们不断成长的沃土。危机终将解除,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一定会做好自己,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线上主题教育在师生的积极互动中引发了强烈共鸣,使他们坚定地聚集起了励志报国的强大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昨日开市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昨日开市
  •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剧《假婿乘龙》将“新演”非遗项目经
2   停工3个月 兰州两大小吃街相继开市
3   甘肃文化丨悬泉汉简隐传奇,史上第一位
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陇山陇水陇人美术书法作品展线上开展
6   刘晓菊荣获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
7   甘肃省高速公路局发布五一期间出行指南
8   甘肃两人被评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
9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
10   五一游甘肃可乘坐这些旅游专列
11   甘肃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项目通过初
12   五一期间 兰州市高温将奔至33℃
13   甘肃省两名个人一个集体获“中国青年五
14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
15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