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陇剧《假婿乘龙》将“新演”非遗项目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程有序展开

20-04-30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陇剧《假婿乘龙》将“新演”非遗项目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程有序展开

  中国甘肃网4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超)袅袅陇音传入耳,声声弦乐动人心。2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传统戏曲传承复兴,弘扬优秀陇剧艺术,甘肃省陇剧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开展了陇剧经典剧目复排和陇剧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作,力求多管齐下为文艺院团“复工复产”做好充分的准备。

  近日,由甘肃省陇剧院复排的非遗项目大型移植陇剧《假婿乘龙》正在如火如荼排练中。作为陇剧的经典保留剧目以及前辈艺术家留下的宝贵财富,《假婿乘龙》深受广大观众和业内专业人士的喜爱。

  《假婿乘龙》改编自传统戏曲《春草闯堂》,讲述了相府小姐半月与丫环春草在华山进香途中,遇吏部公子吴独调戏,幸有薛玫庭解围。吴独又因掳抢而打死民女张玉莲,薛激于义愤亦将吴独打死,并立即到府衙自行投案。春草闯公堂为营救薛玫庭,被迫冒认薛为相府女婿,后京都为之轰动,皇帝御赐匾额,李相国不得不承认此假婿为真婿。

  1979年,庆阳陇剧队在参加完甘肃省戏剧汇报演出之后,曾带着移植的《假婿乘龙》等三台陇剧,先后辗转兰州、白银、平凉等地,持续巡回演出40多天,每到一处都是座无虚席。特别是由戴兴民主演的陇剧《假婿乘龙》,累计演出高达500余场,创下了庆阳陇剧演出场次的历史记录。

  据了解,本次复排对所有的演职人员来说都是在学习、继承基础上的再次创作,排练厅的演职人员一丝不苟,台上演员们一招一式,仔细揣摩,台下演奏员们认真对待,反复调练,这种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正是陇剧人对待陇剧艺术的庄严态度,让所有人对《假婿乘龙》的成功排演充满期待。相信这部复排后更具时代精神和内涵的陇剧大戏,将很快再次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

  此外,在复排大型移植陇剧《假婿乘龙》的同时,甘肃省陇剧院非遗项目——陇剧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程也在近期有序展开。目前,甘肃省陇剧院《陇剧经典唱段伴奏》第一期的录制工作已拉开序幕。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国家一级演员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等陇剧名家倾情分批录制演唱的众多陇剧经典唱段,将在不久后与戏迷朋友正式见面。

  本次陇剧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程,不仅可以满足广大陇剧爱好者随时畅听经典唱段的需要,也将对陇剧艺术事业的推广与普及起到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昨日开市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昨日开市
  •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停工3个月 兰州两大小吃街相继开市
2   甘肃文化丨悬泉汉简隐传奇,史上第一位
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陇山陇水陇人美术书法作品展线上开展
5   刘晓菊荣获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
6   甘肃省高速公路局发布五一期间出行指南
7   甘肃两人被评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
8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
9   五一游甘肃可乘坐这些旅游专列
10   甘肃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项目通过初
11   五一期间 兰州市高温将奔至33℃
12   甘肃省两名个人一个集体获“中国青年五
13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
14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
15   兰州市公园已做好迎客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