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玉门:生态养殖拓富路

20-04-30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生态养殖拓富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啾啾啾……”成群毛茸茸的鸡雏欢快地鸣叫着,紧紧挤作一团。4月27日,记者在玉门市六墩镇安康村的康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看到,合作社理事长薛根平舀水、搅拌饲料、喂鸡一气呵成。眼前这两个育雏车间里上万只鸡苗,可是全村人眼中的致富“元宝”。

  车间里孵化养殖的都是芦花鸡。这种鸡育肥后身形椭圆肥大,颈部挺立,尾羽高翘,形似“元宝”。它抗病能力强,肉质鲜美,在很多地方有着“柴鸡之王”的美誉。目前,优质芦花鸡在玉门市的最高售价每只可达120元。

  多年从事肉羊养殖的薛根平以前从未接触过芦花鸡养殖,但听说市场发展前景不错,便尝试着引进了20只鸡苗,散养在家中的后院、大棚和苜蓿地里,短短3个月,就长到4斤多,挣了1000多元钱。

  “相较于养羊或是设施农业,这是个‘短平快’产业,村民们都具备一定的养殖技术,适用于在庭院、田地、林间散养,发展起来并不难。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好育雏。”薛根平分析说。

  当地政府十分支持他发展芦花鸡生态养殖,同时把村里的贫困户带入到这项产业的发展中。“全镇有2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刚刚脱贫不久。发展小家禽、小庭院、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可以进一步拓宽他们的致富渠道,巩固脱贫成果。根据当前全镇村民的发展基础和养殖传统来说,发展芦花鸡效果最好。”六墩镇党委书记潘瑞告诉记者。

  去年,六墩镇以282户贫困户97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入股到安康村康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修建芦花鸡育雏场,每年给贫困户按照入股资金4%进行固定分红。去年3月起,合作社分4个批次完成了2.5万只芦花鸡苗调引育雏,芦花鸡养殖已覆盖5个村400多农户,户均养殖数量在50只以上。

  “合作社免费给我提供了30只鸡苗,我自己又低价买了30只,很快就挣了3000多元,所以今年我又买了130只,至少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多一分钱在口袋里,咋能不高兴呢!”安康村贫困户张登荣说起芦花鸡产业时倍感兴奋。他同时坦言,近几年家里收入主要靠肉羊养殖,现在又多了芦花鸡这条致富门路,日子过得更有底气。

  六墩镇芦花鸡和土鸡蛋现在已经形成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去年7月,该镇以“锦绣六墩”芦花鸡品牌亮相玉门市第二届农产品订货交易会,影响力大幅提升,各大饭店和周边市县的订单不断攀升,全镇村民发展芦花鸡生态养殖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近期,康欣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陆续调引育雏1.4万只芦花鸡,每户养殖数量近百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昨日开市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昨日开市
  •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挂牌督战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挂牌督战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客运中心—中川机场民航巴士恢复运
2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
3   兰州新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4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一月两讲”
5   余建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项
6   兰州:柳絮漫天飞舞 市民不堪其扰
7   马廷礼在甘肃省工商联(民间商会)十二
8   让黄河之滨变得更美 政协委员积极建言
9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
10   兰州市领导调研榆中县农业农村工作 进
11   五一、端午期间 兰州市严查“四风”问
12   甘肃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
13   长图|脱贫户陆得成幸福感100%!
14   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取得突破性
15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