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康乐镇李雪云: 谱写一曲生态养殖创业壮歌

20-03-18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荣文 

  李雪云,一位朴实的农家汉子。他黝黑的脸膛和明亮的眼睛,洋溢着活力,不高但精瘦的身材,透露出坚毅,从他的谈吐之中更可以看到他的睿智,从他的故事之中可以看到他对事业的认真与执着。他就像巍巍祁连山中的一棵松柏,深深扎根于家乡,用火热的青春,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书写着80后创业创新的故事。他——就是肃南康乐镇桦树湾村桦树林生态养殖农民合作社法人代表李雪云。

  创业培训,点亮了他的人生路

  谈及他的创业始末,李雪云总会提起到肃南县人社局。2012年,在创业还是外出打工还是继续在家放牧的岔路口徘徊的他,偶然间参加了由肃南县人社局举办的SIYB创业培训,对其中的一堂名为“如何创业,如何当老板”的课程深深吸引,时至今日,提起这节课的内容,李雪云仍然记忆犹新。也正是这节课,让李雪云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说干就干,这是李雪云的性格。培训结束后,李雪云就盛情的邀请到授课老师,帮其筛选确定创业项目。在老师和他的分析研判下,最后创业项目确定为他熟悉的领域—生态养殖。万事开头难,李雪云也不例外。刚起步就遇到了合作社选址难的问题,村里乡亲部分认为搞生态养殖是异想天开,传统养殖都发展困难,生态养殖怎么能卖个好价钱。更不愿意在大集体土地上建合作社,要求平均分配土地进行经济作物种植。困难面前,李雪云没有退缩。几经周折后,合作社选址的问题妥善解决了,然而村民的质疑声并未消失。没人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融资难的问题又摆在面前。李雪云变卖了部分家产,拿出了全部积蓄,磨破嘴皮劝说5位亲朋好友加入了合作社,并向县人社局申请到了小额创业贷款,最终以150万注册资金,在2013年3月正式成立了肃南县桦树林生态养殖农民合作社。

  “要想挣大钱,别人五更起,自己就得半夜起。”这是李雪云坚持梦想的豪言。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李雪云使了狠劲,他经常到村农家书屋借阅科技养殖书刊、科技影碟片等资料,积极参加市、县的各类养殖培训,并在每座羊舍里架设了高频摄像头,全天候的监控羊舍卫生、羊的活动等情况,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这些“羊宝宝”。当年,入社的1000羊经过短期育肥,每只羊卖出了比市场价格高300元的价格,除去养殖成本,利润达到19万元。

  危急时刻转思路 创业之路更宽广

  尝到甜头的李雪云信心更足了,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14年,他的养殖规模从1000只羊扩充至2000只。天有不测风云,没想到当年羊价急剧下跌。面对即将损失惨重的现状,李雪云没有慌了手脚,而是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应对危机。眼光独特的他,瞅准了羊肉深加工这条路。为了寻求合作企业,他寝食难安,几乎跑断了腿,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和甘肃九润农牧有限责任工作搭上了线。从短期育肥到羊肉产品深加工,一个思路的转变,当年不仅没有受到任何损失,反而每只羊增收达200元。

  “李雪云真能干”,村里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村里的质疑声消失了,好多村民也要求加入到合作社。

  李雪云信心更足了,2015年又扩大了养殖规模,新修圈舍39座,从养殖羊又扩充至牛,养殖数量达到8000余头。李雪云根据发展形势,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围绕发展绿色畜牧特色产业,逐步走出了一条辐射带动合作社成员及周边农牧民大力发展高山细毛羊、高原牦牛标准化养殖+牧草种植、加工+对外销售经营一条龙营销体系。同时,合作社注重拓宽对外销售路径,与肃南县草原惠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签订收购协议。2015至2016年,李雪云会员扩充至15人,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户203户,有效的解决了农牧民牲畜“卖难”,饲草料短缺以及高山细毛羊和高原牦牛繁育品种质量退化等问题,使合作社成员年人均增收8000元,比非成员农牧民年纯收入高出20%,实现了企业、合作社与农牧民利益双赢的目标,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紧抓时代机遇积  探索创业致富新路径

  随着“互联网+”政策的出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发展机遇列车的到来,李雪云又看到了一条拓展市场销售渠道致富的新路子。他认为要想把销售市场拓展大,就得加强知识学习,在“互联网+”发展浪潮中,李雪云抢抓电子商务机遇,通过政府组织培训相关知识,了解到电子商务是当前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的另一途径。他积极响应参加市委组织的创业创新赴外学习培训,赴浙江大学开始了电子商务知识的学习。2017年,注册了自主商标“回纥牧场”,依托服务三农“四融”平台,采取政府+电商企业+合作社的发展经营模式,创办桦树林农畜产品服务站,让合作社的牛羊肉、土蘑菇等特色农畜产品“搭乘”电商列车在网络上一路驰骋,为推进农畜产品线上线下双向流通,开辟了新路径。2018年年初,审时度势,李雪云又投资130万元,新建了自己的牛羊肉小型加工厂。2018年8月合作社与宁县大禹肉羊养殖有限公司合作,以“合作社+牧户+企业”模式,利用先进的胚胎移植“借腹怀胎”技术,联合开展优质肉用种羊繁殖与培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8年11月,合作社与张掖市至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牦牛肉网络预售协议,精细化分割包装的牦牛肉达到了76元/公斤,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将肃南优质牦牛肉远销全国各地,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2019年3月,合作社与甘肃夏日塔拉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淘宝店高山细毛羊肉供货协议,精细化分割的高山细毛羊肉达到了138元/公斤,且有稳定的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广大的牧户解决了产品销售的渠道,也为今后合作社扩大规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止2019年底,合作社牛羊养殖规模达到15000只牛。合作社的业务也由刚开始的的传统放牧育肥、销售发展到现在集牛羊养殖、回收、加工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一条龙”小型标准化规模企业,年产值由创业初期的15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600万元,企业员工也从当初的6个人增加到现在的32个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农牧户500余户1300多人,成为了肃南县“合作社+农户”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龙头企业。荣誉也接憧而至,2018年,李雪云被张掖市委组织部聘请为张掖市科技特派员,合作社被省农牧厅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9年,李雪云被张掖市人民政府评为张掖市十大优秀青年提名奖。

  提及今后的打算,李雪云笑着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呗,我要借助手机APP、微信等新兴媒体手段,通过互联网让全国各地的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挑选属于自己的牛羊,吃上最放心的牛羊肉。”,从他刚毅的眼中,我们也看到了合作社更好的发展前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八)
  • 【平安甘肃】灵台县梁原派出所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烟草制品案(图) 【平安甘肃】灵台县梁原派出所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烟草制品案(图)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图)
  • 【微视频】争分夺秒!兰州龚家湾消防救援站隧道内抢救防疫物资 【微视频】争分夺秒!兰州龚家湾消防救援站隧道内抢救防疫物资
  • 甘肃张掖: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甘肃张掖: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白银乡:美丽乡村展新颜
2   康县: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3   靖远:农药免费送 果农笑开颜
4   武都:春暖花开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5   金塔:巾帼风采展新姿 铿锵玫瑰别样红
6   靖远:农机助春耕 种田更轻松
7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
8   宕昌沙湾镇:“四大产业”绘出多彩春耕
9   徽县:筑巢引凤涌春潮
10   西和:扶贫车间复产忙 顾家增收两不误
11   肃州:养殖业让乡亲生活“牛”起来
12   靖远刘川镇:改善人居环境 写好民生答
13   华亭:“四项举措”助民增收脱贫
14   康县平洛镇:农民这个春天有点忙
15   临泽倪家营镇:多举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