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州:养殖业让乡亲生活“牛”起来

20-03-18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位于丰乐镇大庄村七组的丰源养殖合作社养殖小区,一头头优良的牛羊正在悠闲地吃草

  初春的清晨,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的空气一如既往地清爽,丰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李孝龙一早就来到自家养殖小区,添水喂食、清洁打扫,侍弄着他养殖的牛羊。与此同时,中截村五组的赵飞也起了个大早,看着即将出栏的牛犊,心里算起了经济账。如今,放眼丰乐大地,这个祁连山麓的沿山小镇,牛羊养殖业已成了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

  丰乐镇地处肃州区城东65公里处,辖区面积118.3平方公里,全镇辖5个行政村,34个村民小组,辖区内户籍人口2147户、7599人,耕地面积29753亩。冬暖夏凉、干燥少雨的气候特点和以玉米制种为主的种植业结构,为养殖业长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稳定保障。

  走进位于丰乐镇大庄村七组的丰源养殖合作社养殖小区,一排排标准化圈舍整整齐齐,一头头优良的牛羊正在悠闲地吃草。在二坝村四组,养殖大户杨国贵正忙着把这个月新出栏的一批牛犊装车出售。“丰乐镇一直保持传统的养殖习惯,我们通过采取品种改良、玉米青贮、疫病防控等技术措施,养殖总量不断增长,但没有形成规模产业。”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军说。

  为加快形成牛羊养殖特色产业,近年来,丰乐镇坚持围绕促农增收目标,坚持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资源优势,以加快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为中心,培育现代畜牧业经营主体,大力提升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水平,努力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丰乐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破解群众增收难题,以发展肉羊、肉牛养殖业为突破口,以“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为主要模式,推动养殖业发展。

  “2018年通过精准扶贫牛羊调引政策,我当时调引能繁母牛3头,通过养殖,每头已实现7100元纯利润,帮助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顺利实现了脱贫。”二坝村三组杨虎年说。杨虎年是丰乐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2018年精准扶贫养殖业到户补助政策实施时,他在家里养起了能繁母牛。“自2018年以来,全镇像杨虎年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46户陆续享受了精准扶贫牛羊调引补助政策,累计调引能繁母牛73头,能繁母羊67只,累计享受补助款39.85万元。”镇农经统计服务中心扶贫专干陆楠楠介绍说。

  目前,丰乐镇已培育和发展标准化养殖示范场4家,规模养殖小区3个,年养牛5头以上和养羊5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合计960余户,占全镇农户的60%以上,年出栏10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30户,养殖业已成为助推丰乐群众脱贫增收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之一。

  通讯员 魏晓燕 唐彦祥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八)
  • 【平安甘肃】灵台县梁原派出所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烟草制品案(图) 【平安甘肃】灵台县梁原派出所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烟草制品案(图)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图)
  • 【微视频】争分夺秒!兰州龚家湾消防救援站隧道内抢救防疫物资 【微视频】争分夺秒!兰州龚家湾消防救援站隧道内抢救防疫物资
  • 甘肃张掖: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甘肃张掖: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白银乡:美丽乡村展新颜
2   康县: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3   靖远:农药免费送 果农笑开颜
4   武都:春暖花开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5   金塔:巾帼风采展新姿 铿锵玫瑰别样红
6   靖远:农机助春耕 种田更轻松
7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
8   宕昌沙湾镇:“四大产业”绘出多彩春耕
9   徽县:筑巢引凤涌春潮
10   西和:扶贫车间复产忙 顾家增收两不误
11   肃州:养殖业让乡亲生活“牛”起来
12   靖远刘川镇:改善人居环境 写好民生答
13   华亭:“四项举措”助民增收脱贫
14   康县平洛镇:农民这个春天有点忙
15   临泽倪家营镇:多举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