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沙湾镇:“四大产业”绘出多彩春耕画卷

20-03-18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宕昌县沙湾镇上堠等村700百亩无刺花椒苗种植现场,村民抢抓春季播绿时节,挖坑,浇水,运苗,分散下地种植花椒,田间地头春潮涌动,描绘出一幅战疫复产“春耕画卷。

  沙湾镇气候条件优越,相比而言,是一个盛产花椒的地方。六月梅花椒颗粒大,颜色鲜红,味道香麻爽口,口感极佳,是一道独一无二的调味品,享誉周边。  

  目前,沙湾镇现有花椒5000多亩。2020年,通过扶贫项目,在上堠等村新增无刺花椒700亩,发放无刺花椒树苗51600株,切实为群众增收,花椒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借助东西扶贫协作的东风,去年以来,沙湾镇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订单辣椒种植产业,1300亩辣椒获得丰收。通过合作社分红的方式,雅园等村80多户群众按照入股比例获得了分红,累计分红资金达10余万元。今年,沙湾镇在育苗基地大棚里培育1400万株辣椒秧苗,可供6100亩地移栽种植。通过与农户签订订单协议,扩大种植规模,在沙坝、鹿川等村集中连片发展订单辣椒3000亩,为贫困群众增收注入了新的活力。

  香菇产业撑起农民致富伞。在沙湾镇杨何家村龙床坝里,13座温室大棚坐落有序,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燃起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走进大棚里,一层层、一排排菌棒显得格外抢眼,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熟练的摆放着剩余的菌棒。

  “杨何家村位于高半山区,群众主要以务工和发展中药材为主要产业和收入来源。去年村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支部 合作社 农户”模式,带动142户贫困户入股。经过村民会议商议,分析当地的自然条件,决定在大棚里培育发展香菇产业,预定了30000只菌棒,目前已全部放入大棚进行培育,预计9月左右将出产第一批香菇。”杨何家村支书杨马代介绍说。甜蜜事业助增收。

  一排排方形蜂箱有序摆放在树林里,蜜蜂嗡嗡的飞来飞去。沙湾镇雅园村李财生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蜂蜜园。现有250箱蜂母,预计能生产出400多箱优质的蜂。沙湾镇气候热的早,山里的野花,地里的油菜花已经开放,蜜蜂早已经开始了劳作,估计今年会有好的收成。”合作社负责人李财生激动的说。李财生是一名残疾人,他身残志坚,立足实际,奋力拼搏,开启他的甜蜜事业。2016年成立了李财生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产业扶贫政策和县残联的帮扶指导下,他的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土蜂养殖产业也越做越强。2019年合作社迎来了第二次分红,33户残疾人贫困户获得分红共计11000余元,为残疾人贫困户脱贫带来了希望。

  近年来,沙湾镇党委政府抢抓政策机遇,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来抓,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干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培育发展经济林果、设施蔬菜、食用菌种植、土蜂养殖等富民产业,切实为群众增收拓宽了渠道,推动农业农村改革,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八)
  • 【平安甘肃】灵台县梁原派出所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烟草制品案(图) 【平安甘肃】灵台县梁原派出所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烟草制品案(图)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图)
  • 【微视频】争分夺秒!兰州龚家湾消防救援站隧道内抢救防疫物资 【微视频】争分夺秒!兰州龚家湾消防救援站隧道内抢救防疫物资
  • 甘肃张掖: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甘肃张掖: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白银乡:美丽乡村展新颜
2   康县: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3   靖远:农药免费送 果农笑开颜
4   武都:春暖花开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5   金塔:巾帼风采展新姿 铿锵玫瑰别样红
6   靖远:农机助春耕 种田更轻松
7   喜讯!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新能源企业落
8   宕昌沙湾镇:“四大产业”绘出多彩春耕
9   徽县:筑巢引凤涌春潮
10   西和:扶贫车间复产忙 顾家增收两不误
11   肃州:养殖业让乡亲生活“牛”起来
12   靖远刘川镇:改善人居环境 写好民生答
13   华亭:“四项举措”助民增收脱贫
14   康县平洛镇:农民这个春天有点忙
15   临泽倪家营镇:多举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