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20-04-22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黄鑫

  高台县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勤劳的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

  金康脱水蔬菜有限公司是高台县一家生产脱水蔬菜的高新技术企业。这几年,公司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吸纳贫困户入厂工作,搭上了“脱贫快车”。骆驼城镇永胜村建档立卡户厚永刚由于子女上学致使家庭贫困,2014年他在这家公司里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干就是六个年头,现在,厚永刚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为了公司的业务能手。“这里上班离家近,干啥都方便,家里有活了就家里干,一年下来挣个两万多三万块钱。”厚永刚说。

  自从金康脱水蔬菜公司取得国际市场通行证以来,接到的国外订单越来越多,公司效益不断提升。这几年公司落实的原料面积每年在20000亩左右,生产的各类脱水蔬菜90%用于出口,带动周边4个县区的3000多户农户通过种植洋葱、四季豆、青红椒等订单作物走上了致富路。据公司种植基地经理陈大脉介绍,“公司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农业效益,周边农户订单田亩收入在3000元左右。”

  金康公司在推进脱水蔬菜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不断拓展就业岗位,先后在骆驼城镇厂部和县城近郊场地建成“扶贫车间”,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年用工量达到1000多人次。“在这里上班时间上比较灵活,活儿也比较轻松,能照顾上家庭,一个月能拿个一千六七。”在扶贫车间上班的南华镇胜利村村民杨霞一边麻利的择菜一边对记者说。

  为实现企业与农户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高台县各高新技术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推进“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保障贫困户收益优先,实现了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11家扶贫车间已全面复工复产,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4人。今年在原有578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设136个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已安排714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塔:油桃成熟季 采摘正当时 金塔:油桃成熟季 采摘正当时
  • 靖远:东西部携手浇灌“致富花” 靖远:东西部携手浇灌“致富花”
  • 兰州“青春号”地铁专列开通 兰州“青春号”地铁专列开通
  •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 长图|战贫再冲锋!那些最走心的凡人凡语 长图|战贫再冲锋!那些最走心的凡人凡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肯干的李庆禄 巧借帮扶脱贫树典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肯干的李庆禄 巧借帮扶脱贫树典型
  •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陇南礼县产业扶贫工作综述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陇南礼县产业扶贫工作综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瓷疙瘩”变“金疙瘩” 双孢菇成脱贫“菇”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瓷疙瘩”变“金疙瘩” 双孢菇成脱贫“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点对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2   赞!康县长坝镇入选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
3   临泽倪家营镇:就业扶贫紧咬“精准”斩
4   临泽蓼泉镇:高原夏菜长势喜人
5   康县郭勇:这个刑事科学技术尖兵不一般
6   金塔:油桃成熟季 采摘正当时
7   张家川马鹿镇:花园村的美丽蝶变
8   靖远:东西部携手浇灌“致富花”
9   漳县:土地“生金”看药材
10   敦煌转渠口镇:土地流转引领农民增收致
11   高台: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搭上“脱贫快
12   金塔:95后“虾倌”圆脱贫致富梦
13   庄浪:果树有了便利水
14   甘州:筑绿色屏障 育绿水青山
15   肃南:雾凇景观美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