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州:筑绿色屏障 育绿水青山

20-04-22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植树造林

  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甘州区龙渠乡把开展生态造林作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举措和核心内容,与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等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工作,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龙渠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植树造林绿化工作开局良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风拂面,阳光煦暖,田野上到处萌动着万物复苏的生命力。

  4月8日,甘州区龙渠乡西梅产业园人头攒动,红旗招展,乡村干部、学校教师、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人员150余人挥镐扬锹,投入到春季植树造林大会战中。4月21日,在甘州区龙渠乡新胜村六社退耕还林植树现场,党员干部个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大家一起分工合作,配合默契,挖坑、扶树、培土……每道工序有条不紊,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今年,该乡依托“红色文化风情镇”和“黑河生态带”建设,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努力打造具有龙渠地域特色的生态示范带。对乡集镇、龙渠烈士陵园、龙渠会议遗址、红色风情线沿线、张莺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实施标准化绿化美化,栽植野刺玫、丁香、连翘等花卉苗木,并与各村签订管护协议,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责权明晰,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确保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至目前,全乡已成片造林580亩,栽植特色经济林600亩,农田林网120亩,绿化美化通道21公里,栽植各类花卉、树种苗木42000余株。

    杏花

  科学规划绘就“绿色龙渠”蓝图

  造林绿化是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龙渠的先决条件,是发展绿色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算好生态账,打响绿色牌,继续建设绿色龙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是乡党委、政府为全乡人民规划的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康庄大道。建设美丽龙渠,乡村是极其重要的一环。2020年,该乡紧扣“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紧盯生态造林示范建设,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做到产业园、道路、小区“三位一体”,经济林、生态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效合一”,推动全乡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在各村选择主干道等地段着力打造300-500米的绿化美化样版路段,每个村高标准打造至少1-2个美化示范社,每社10-15户美化示范户,统一模式,提高标准,让植绿、爱绿、兴绿、护绿成为全乡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群众思想基础。

  生态文明建设答卷成绩亮眼

  生态文明要建设好,首先要让绿色成为遍布整个龙渠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造林绿化工作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衡量标准。龙渠乡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突出抓好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营造,促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良性发展,恢复黑河林水相依的自然生态体系,加大黑河沿岸造林绿化力度,进一步提升黑河流域生态功能和景观水平。同时,把造林绿化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按照适地适树、发挥优势、集中连片、稳步推进的原则,大力支持头闸村500亩西梅产业园、木笼坝村600亩早酥梨建设项目,探索实行以果养绿、以果养林的造林绿化新模式。

  近年来,该乡通过宣传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完成植树造林任务8000多亩,绿色答卷成绩亮眼。

  绿色理念厚植生态文明意识

  多植一棵树就能为一片土地多增添一抹绿色,多造一片林就能为子孙后代多留下一笔生态财产。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美化乡村,还可以起到扩大森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的作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身体力行、积极参与,不吝辛苦,在田野间挥洒汗水,为打造生态宜居的“红色文化风情镇”贡献着力量。

  退耕还林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该乡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让政策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提高广大群众对退耕还林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和水平,调动广大农户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退耕林地的抚育管护成为农户的自觉行为,完成涉及水源村23.8亩、木笼坝村50亩、新胜村183亩的补植补造工作。同时,认真分析造成目前种植成活率低,难以见到效益的原因,找准问题根源所在,总结经验,切实加以解决,确保退耕还林稳步实施。

  肥沃的土地放飞收获的梦想,生机盎然的绿色田野寄托参天的希望,龙渠乡用一片浓荫把美好的前景书写,一树绿叶把繁茂的快乐播撒。涓涓细流汇大海,跬步千里铸辉煌,乡党委、政府将继续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绿色发展意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红色圣地、绿色家园,努力让美丽乡村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通讯员 张雪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塔:油桃成熟季 采摘正当时 金塔:油桃成熟季 采摘正当时
  • 靖远:东西部携手浇灌“致富花” 靖远:东西部携手浇灌“致富花”
  • 兰州“青春号”地铁专列开通 兰州“青春号”地铁专列开通
  •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 长图|战贫再冲锋!那些最走心的凡人凡语 长图|战贫再冲锋!那些最走心的凡人凡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肯干的李庆禄 巧借帮扶脱贫树典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肯干的李庆禄 巧借帮扶脱贫树典型
  •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陇南礼县产业扶贫工作综述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陇南礼县产业扶贫工作综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瓷疙瘩”变“金疙瘩” 双孢菇成脱贫“菇”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瓷疙瘩”变“金疙瘩” 双孢菇成脱贫“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点对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2   赞!康县长坝镇入选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
3   临泽倪家营镇:就业扶贫紧咬“精准”斩
4   临泽蓼泉镇:高原夏菜长势喜人
5   康县郭勇:这个刑事科学技术尖兵不一般
6   金塔:油桃成熟季 采摘正当时
7   张家川马鹿镇:花园村的美丽蝶变
8   靖远:东西部携手浇灌“致富花”
9   漳县:土地“生金”看药材
10   敦煌转渠口镇:土地流转引领农民增收致
11   高台: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搭上“脱贫快
12   金塔:95后“虾倌”圆脱贫致富梦
13   庄浪:果树有了便利水
14   甘州:筑绿色屏障 育绿水青山
15   肃南:雾凇景观美如画
分享到